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环保案例 | 原本5元的处置费,擅自处理工业固废变成10万元罚款!

日期:2023-08-10    来源:中正航环保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0
1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体废物 固废污染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5kg)丢弃在路边,原本是5元的处置费,变成了10万元的罚款。

企业生产产生的废纸、废塑料或者瓶瓶罐罐,如果你觉得当普通垃圾随意处理,就已经在违法的道路上啦。

今年3月,北滘生态环境所就处理过这样的案件。某电子企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原本处置费用并不高,但因为擅自丢弃违反相关法律,被依法处罚10万元。

执法说法:

工业垃圾处理莫大意

10万元的罚款是怎么来的?执法人员介绍,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条款规定,包括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或者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其他环境污染的,处所需处置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所需处置费用不足十万元的,按十万元计算。而其他发生更严重后果的,处罚更重。

企业露天堆放一般工业固废

处置费用并不高就可以处理完工业固体废弃物,为什么大家还会乱丢乱摆这些废弃物进而违法呢?

执法人员介绍,一方面,企业的意识不强,“在很多企业负责人的印象中,觉得生产产生的那些废塑料、用完的瓶瓶罐罐、泡沫等,都以为跟生活垃圾类似,以为用类似的处理方式。”执法人员说,一方面部分企业之前习惯了这样的处理方式,钻空子;另一方面,企业管理不规范,“可能有的企业意识到了,也签了处理协议,但是大家还是图方便,比如露天堆放,或者擅自丢在路边或生活垃圾桶边。”执法人员表示,企业要重视管理责任,同步提升企业员工的意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