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广东珠海:五年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达1.67亿元

日期:2023-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姣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信环 环境保护税 环境治理

记者8月1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获悉,自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开征至2022年底,五年间,珠海市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达1.67亿元,正向激励效应逐步显现。

作为绿色税制体系的主体税种,环保税以税惠红利激励企业“向绿而行”。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电厂作为广东省电网珠三角西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近年来通过升级改造环保设备,持续在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废水零排放改造、污泥掺烧项目等方面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相关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排放限值。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有关规定,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污染物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收环境保护税。

“‘少排少缴’激励我们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2018年至2022年,我们公司共投入6187万元改造环保设备。”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电厂副总经理麦升良说。

环保的大力投入同时也为企业换来了税负的明显减轻,据了解,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发电厂仅2022年至今,减免的环保税税额就达182万,超过应缴纳环保税税额的40%。

受到“以税治污”激励引导的还有珠海信环环保有限公司。走进该公司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控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偌大的监测电子墙,墙上机组负荷、炉内温度等各项运行指标一览无余,仅数名工作人员即可通过监测屏完成对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全流程监控。

图为税务人员在珠海信环环保有限公司了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转情况。朱瑞轩 摄

珠海信环环保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俏云介绍,该项目中控室采用的是自动燃烧控制系统,可根据垃圾热值波动自动调节燃烧工况,实现垃圾焚烧全过程智能控制。项目运行以来,已焚烧处理珠海市及周边城市的生活垃圾约283.96万吨,发电约12.68亿度,相当于节省标煤约14.95万吨。

“作为一家环境综合治理企业。2018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到环境保护税政策优惠减免了237万元。”陈俏云介绍,接下来公司将把节省下来的税费用于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让垃圾焚烧的流程更加智能化、标准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及时掌握污染排放企业信息,巩固和拓展政策落实成效,珠海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作用,协同环保部门共同搭建环境保护税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税务、环保数据双向实时共享,有效解决了以往数据共享不及时、共享内容不规范等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