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助力恢复莫桑比克的红树林生态系统

日期:2023-08-30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Daisy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30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红树林 环境保护 红树林生态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牵头、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莫桑比克的林波波河(Limpopo River)上,首都马普托以北约200公里的Mahielene-Xai Xai地区正在重新种植红树林,旨在恢复该地区曾经繁荣的红树林,其中许多红树林已成为伐木和飓风的受害者。该项目的支持者希望红树林在海岸线和河口的咸水中茁壮成长,能在当地社区周围建立缓冲区,保护它们免受风暴潮和其他与气候危机有关的极端天气的影响。

(图源:Getty/Ulrich Munstermann)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和淡水主管Leticia Carvalho表示:“随着印度洋气旋的增强,除非我们投资于红树林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支撑海岸线,否则它们将造成更大的破坏和生命损失。像这样专注于恢复自然基础设施的项目,在我们进入不确定的气候未来之际,对保护人类和自然至关重要。”

帮助社区适应气候危机预计将成于2023年9月4日至8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2023年非洲气候周的核心问题。专家表示,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仍然没有做好应对气候危机最严重影响的准备。气候危机已经夺走了生命,阻碍了粮食生产,并引发了水资源短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表示,随着世界变暖和天气模式的变化,后果很可能会变得更糟。

非洲30500公里的海岸线尤其脆弱。由于受到红树林、潟湖(xì hú)、三角洲、湿地、海草草甸、海藻林和珊瑚礁等脆弱生态系统的威胁,它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的风险。

莫桑比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近几十年来,该国经历了强大的风暴,如2019年的“Idai”气旋和2023年的“Freddy”气旋,导致基础设施遭到广泛破坏,人口流离失所。

在林波波河沿岸,居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收获红树林木材用于建筑和供暖。再加上污染,对连接陆地和海洋的脆弱生态系统造成了沉重的损失。自然灾害也是如此,专家表示,自然灾害往往构成最大的威胁。2000年2月袭击莫桑比克的飓风“Eline”摧毁了林波波河口附近近60%的红树林。

20年后,依赖河口许多自然服务的居民仍然感受到了破坏。红树林的消失使该河的部分地区无法抵御莫桑比克有时的强风,这阻碍了鱼类在该地区繁殖。

红树林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生态系统之一。它们保护海岸线免受侵蚀和极端天气的影响,同时过滤水中的营养物质和沉积物,有助于确保当地社区的粮食安全。它们也是全球变暖碳的主要储存地,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

红树林对维持全球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有1500多种动植物依赖红树林。它们独特的根系就像许多品种的鸟类、鱼类和甲壳类动物的苗圃,保护其免受捕食者和恶劣天气的侵害。

联合国环境署的研究表明,红树林生态系统通过支持渔业、提供其他食物来源和保护海岸线来支撑全球和地方经济。事实上,每公顷红树林创造了高达57,000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这是自然世界为人类提供的好处。

然而,在世界各地,红树林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它们被摧毁的速度是森林平均损失率的三到五倍。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一的原始红树林已经消失。

更为复杂的是,红树林生长缓慢。恢复后的森林需要12年才能像自然森林一样发挥作用。恢复虽然代价高昂,但当生态系统被改变到没有人类干预几乎不可能自然再生的程度时,恢复可能是有效的。

(莫桑比克南部的一个红树林恢复项目将传统的种植技术与模仿自然潮汐的独特浇水方法相结合。图源:UNEP/Artan Jama)

自2019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已恢复了年38公顷的红树林。该地区约有1000人从该项目中受益,其中包括渔民、妇女和学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