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东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强化环保治理设施安全监管防范化解环境安全风险

日期:2023-11-28    来源: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8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治理 环保设施 环境保护

为全面加强工业企业重点环保设施的运行安全管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微山县分局对全县工业企业重点环保设施运行开展全面安全专项整治,有效实现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消除。

一是明确行业专项整治检查任务,优化环保设备设施消隐患。该局对辖区内重点环保设施企业开展一系列调查摸排,做到“清底数、知情况、明任务”,确保环保设备企业应查尽查。对全县重点行业80家环保设施开展地毯式排查,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特别是针对脱硫脱硝、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RCO废气处理系统等重点环保设施的工业企业进行深入排摸。采取“问”“查”“帮”三步法,紧盯环保设施安全风险节点,通过“问”掌握企业相关人员对环保设施安全管理情况,通过“查”核实企业对环保设施安全管理情况及查清环境安全隐患,通过“帮”指导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环保设施安全隐患。同时,针对专项检查中所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重大隐患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到。

二是突出行业共性问题,归总分析隐患查原因。企业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由于环保设施所产生的安全隐患导致出现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情况时常会引发安全事故,对此,该局突出对企业涉水环保设施、涉气环保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辐射设施以及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将问题隐患分为污水处理环节重点查看密封空间硫化氢浓度、污水系统电路系统、污水收集池体上防护栏稳固性等;废气环节脱硫、脱销、除尘装置是否配备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脱硫、脱销、除尘装置启动、正常运行工况的监视和调整、停机和事故处理;RTO、RCO废气处理系统是否设置高温报警停车灭火联锁系统。是否对危险废物贮存的重点环保设施开展安全评价(评估);是否建立健全环保设施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按规定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同时要求企业自身更要提高重视,对燃烧爆炸、坍塌等生产安全事故实施重点防范,严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三是建立行业同步联动机制,长效追踪管理有成效。该局主动作为,靠前履职,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定期会商、信息通报等多种形式,交流、研判生态环境领域的安全问题和安全生产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形成良性互动。加强重大举措沟通,特别是在推动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企业强化协同落实生产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有关要求的思想自觉,切实做到生态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要求双落实、双达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