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贵州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21    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1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污降碳 碳排放 生态环境治理

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制定印发了《贵州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22年7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我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实施路径和总体目标,并要求各地区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贵州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制定了我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二、总体思路

《方案》立足贵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高的实际情况,在目标设定和任务安排上注重操作性和可达性,在可完成的基础上探索符合我省省情的减污降碳路径。《方案》是贵州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锚定生态环境质量和减污降碳目标,以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为关键,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贵州实践。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八章27节。

第一章基本形势,分析我省减污降碳当前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并提出了到2025年近期目标和到2030年中远期目标。

第三章至第七章分别提出了五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加强源头防控方面,包括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强生态环境准入管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4项具体任务;加强行业增效方面,包括推进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生态建设等领域协同增效5项具体任务;加强环境治理方面,包括推进大气、水环境、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协同控制4项具体任务;加强模式创新方面,包括开展区域、城市、开发区、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创新4项具体任务;加强支撑保障方面,包括加强协同技术研发应用、加强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强化减污降碳经济政策、提升减污降碳基础能力4项具体任务。

第八章加强组织实施,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考核督察等3个方面保障方案实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