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重建万亩“水下森林”,江苏苏州一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23-12-21    来源: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1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澄西湖 水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日前,“阳澄湖水生植被修复试点项目”验收会召开,参会代表和专家对阳澄湖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对中国水科院第三方效果评估报告进行审核。

与会专家和主管单位代表一致认为,阳澄湖项目完成恢复区覆盖水域面积10679亩,水生植物物种增加7种,水体透明度较恢复前同期提高52.9%,水生植被盖度达到59.4%。截至2023年10月,阳澄湖心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总磷年均浓度达到0.047mg/L,完成项目目标。

阳澄湖水生植被修复试点项目是江苏省首个针对开放性功能湖泊实施的水生植被生态修复项目,整体通过2021年至2023年重建湖区水生植被1万亩,构建阳澄湖健康生态系统,实现水生植被覆盖率、水体透明度、水生植物多样性及生产力的提高,进而净化水质和提高水环境容纳量。

项目通过“种子库+植株”方式,选取9个代表性恢复区,在阳澄湖生态退化区水域撒播繁殖体库或移植水生植物,以构建异龄复层多物种多季相组合的群落类型。种植的阳澄湖原生沉水植物群落包括苦草、黑藻、微齿眼子菜、穗花狐尾藻等,形成一片美丽的“水下森林”。

水生植物恢复后,以水草为栖息地的虾、蚌类和螺类等底栖动物数量逐渐增加,冬季候鸟数量增加约1万只。

通过两年多的水生植被修复工作,恢复区内生物多样性增加,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东湖恢复区移植的海菜花(已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水生植物)成功开花。海菜花是水体环境的指示种,代表着该区域水体已经处于相对稳定的“草型湖泊清水态”。阳澄西湖恢复区有记录以来实现总磷最低值,首次达到Ⅲ类水(以总磷记)。

下阶段,苏州将积极探索开拓水生态修复领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国湖泊保护与治理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苏州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