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国能龙源环保少人值守环保智能系统获集团科技奖二等奖

日期:2023-12-27    来源:国能龙源环保1993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7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能龙源环保 脱硫脱硝 大气监测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科技奖获奖名单公布,国能龙源环保“面向少人值守的煤电环保智能生产系统”项目获集团公司2023年科技奖二等奖。

01 创新突破 云端应用

本项目首次实现将智能环保平台嵌入DCS直接闭环参与生产的革命性跨越。打通了复杂过程工业异常预警、故障溯源与智能处理全流程智能处理通道,实现“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创新智能评价系统,打造了脱硫脱硝系统全工况、全系统、全设备、全参数下的“智慧监盘”,大幅降低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

立足场景应用需求,解决脱硫脱硝系统大迟延、大惯性、多变量耦合的控制系统,首次实现煤电脱硫脱硝系统生产侧全场景智能控制。

创建云端管理边缘端智能生产体系,实现龙源环保总部对各分子公司的高效运行管理与优化指导的协调统一。

吸收塔及AFT塔可视化

02 批量推广 前景广阔

1 目前云端管控系统已批量接入汉川、谏壁、泉州、布连、金堂等31个项目,智能生产推广应用于泉州、汉川、上海庙、随州、宿州等多个项目。

2 成功实现百台环保装置、近20万点控制参数,实现“零缺陷、零报警”,降低碳排放约5776.6吨/台/年,综合减员费用,单台机组节支总额达到402.15万元/年。

3 本项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若在全集团推广,产业智能化,经济、环境效益显著,可实现环保设施高标准管理。

智能DCS总貌

03硕果累累 国际领先

本项目申报发明专利21项,授权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5篇;发布标准4项,其中团体标准2项、集团公司企业标准2项;出版1套专著(共5部)。

荣获团中央“创青春”大赛总决赛银奖、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百强等多个国家级荣誉;2022年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成果鉴定,整体获评国际领先;该项目还成功入选2023年工信部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全国共139项入选,其中智能环保仅9项入选。

分功能可视化

该煤电环保岛智能生产系统通过应用先进控制策略、专家知识法及智能算法,以实现智慧监盘、智能控制、智能预警、智能故障溯源及处理为手段,构建环保岛能效“大闭环”运行控制体系,结合云端管理边缘端智能生产体系,既实现了煤电环保系统在生产运行控制层面的系统性优化和增效,达到少人值守,节能降耗的目的,同时实现了集约管控、云边高效协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