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中国首部湖泊总磷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施行 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2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泊总磷污染防治 水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部湖泊总磷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

2023年12月1日,一群候鸟从江西南昌鲤鱼洲管理处附近的鄱阳湖水域上方飞过。(资料图)刘力鑫摄

鄱阳湖水质问题主要是总磷超标。从近年鄱阳湖总磷浓度情况来看,由2018年的0.082毫克/升,降低到2022年的0.063毫克/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离湖库Ⅲ类水质总磷限值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水质情况易受自然条件和外界因素影响,整体治理成效仍不稳固。

“总磷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江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行家介绍,近年来江西省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专项行动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必要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法规条文。

立足江西省情实际,《条例》确立减少外源污染、控制内源污染、加强污染整治与修复的防治思路,突出流域滨湖地区的防治,规定在湖泊总磷浓度严重超标的滨湖地区,应当在影响湖泊水质的汇水区禁止使用含磷洗涤剂。

《条例》明确了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的各方责任、规范和完善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总磷污染防治保障机制、设置鄱阳湖流域总磷污染防治有关罚则。

傅行家表示,《条例》的出台施行,为依法科学保护鄱阳湖流域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健全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强化监督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