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天津8·12爆炸事件对土壤修复产业影响探讨

日期:2015-08-18    来源:华泰证券  作者:弓永峰 程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8/18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场地修复 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

2015年8月12日23点30分左右,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集装箱内发生易燃易爆品连环爆炸事件,现场几乎被夷为平地,目前已确定112人死亡,95人失踪。据官方报道,事故发生地点曾存放至少700吨氰化钠、以及其他危险化学品,事故区域被封堵两个排放口内地下管道检测出COD(化学需氧量)、氰化物分别超标3到8倍,当地空气刺鼻,人员被紧急疏散。

土壤修复坐上舆论风口,政策加码可期。与污水、烟气、固废等污染类型相比,土壤污染由于具备潜在性、隐蔽性和滞后性,在过去受到的关注较少,然而其危害不容忽视。具体到本次天津悲剧,水体的自净能力可以助使水体污染物逐渐稀释,大气运动可以助使大气污染物逐渐吹散,然而修复当地的土壤污染却将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成果的应用和经济上的高投入。随着舆论对特定土壤污染事件的关注程度加深,结合即将出台的“土十条”,我们相信决策层有望大力扶持土壤修复产业的技术革新和市场扩张。在大气和污水治理已经引发资本市场深度关注的背景下,下半年土壤治理有望成为环保行业的主要看点。

土壤修复项目先行,优势企业强者更强。从土壤修复各环节的竞争格局来看:土壤修复行业上游是相关技术咨询、仪器设备、药剂及软件的制造商,国际企业具备明显优势;在土壤修复施工环节中,国内企业占据重要市场份额。当前修复工程主要集中于10 家左右的优势公司,尤以高能环境、永清环保、建工修复突出。上述企业坐拥自有土壤修复技术专利,并在常年的土壤修复业务中积累了大量项目经验和市场渠道,是政策落地、市场空间打开之后最有可能取得业绩释放的标的。受益标的:高能环境(土壤修复的领跑者,业绩高增长),永清环保(深耕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跻身土壤修复第一集团)。

危险化学品、城市场地修复或成热点题材。本次天津事件涉及氰化钠等多种危险化学品的处置工作,随着舆论关注度的增加,有望成为土壤治理领域中的细分热点题材。危险化学品的处置可分为应急处置和城市场地修复两大类型,前者涉及事故处置,后者则涉及位于城市的工业企业搬离后的修复工作。推荐关注具备细分领域技术能力,尤其是拥有铁粉法、土壤清洗法、微生物降解法、氧化分解、热处理、气相抽提等专利技术的企业。受益标的:拥有危废处置能力,可望进军相应土壤修复市场的东江环保、桑德环境。

后端监测升等为“准刚需”。土壤修复行业在施工环节后需经历土壤修复监测与评估环节,以保证污染源头的持续控制和修复效果的长期维持。在政策加码的预期下,后端监测业务、仪器、试剂等有望成长为“准刚需”行业,享受市场发展红利。近日环保部宣布将分三步收回大气、水、土壤监测事权,我们认为这一事件将主要利好具备技术产品优势的龙头企业,并促进行业的深度整合。当前后端监测主要由各地环境检测中心参与,国内主营环境监测仪器相关的企业包括聚光科技、华测检测、天瑞仪器、雪迪龙等均已开始第三方环境检测业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