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排放是否达标 环境监督员“裁决”

日期:2015-09-1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6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脱硫脱销 燃煤电厂

抬头看看排放出去的烟,刘春平松了口气,烟雾颜色正常,估计今天厂里的脱硫脱硝设备一切正常。这样的动作,他已经形成习惯。每天上午8点,刘春平准时从职工宿舍来到厂子的中央控制室,查看监测的数据参数,记录并分析。不过,刘春平可不是这里的员工,而是宝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厂子里,他的头衔是——驻厂环境监督员。

监测员通过电脑监测环境空气数据

从去年11月开始,陕西省环保厅在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等六市涉气重点企业开展24小时驻厂环境监察工作,监察对象涉及全省49家火电、水泥、焦化、钢铁等对大气污染影响较大的企业。刘春平所在的大唐宝鸡热电厂,就是其中之一。

“用煤大户”是监管重点

刘春平告诉记者,像宝鸡宝二发电厂、大唐宝鸡热电厂这样的“用煤大户”,是驻厂监督员的监管重点。“此前企业的驻厂监督员是由企业自己聘用人员,这样一来,在一些企业里,尤其是中小企业、私人企业中,就会存在偷排、漏排的情况。这次由环保部门执法人员长期进厂实地监督,可以切实有效地严防严控企业违法排污、超标超总量排污,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省环保厅要求,每到采暖期,也就是容易形成雾霾天的冬春季节,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厂子里的排放数据要每小时记录一次并上报。当天用了多少煤,发了多少电,产生了多少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也要实行每日上报。

每天工作前先看看烟囱

在大唐宝鸡电厂,包括刘春平在内,有两名驻厂监督员,实行24小时轮班。

有一回,还没到上班时间的刘春平接到宝鸡市环保局某位局长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语气有些着急:“小刘,我在路边看你们厂烟囱排出去的烟有点黑,你快看看是咋回事。”刘春平赶紧跑出去一看,烟雾颜色的确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他马上跑到中央控制室,一看各种数据排放正常,又调出了前一晚的历史记录,也没有任何异常。后来,和厂子里其他同事一聊才知道:由于该厂采用湿法脱硫,水蒸气比较多,天一冷,温度一低,容易在烟囱附近凝结成水雾,看上去比较厚,类似乌云,颜色就比平时看着黑一些。之后,刘春平就养成了每天工作前,先抬头看看烟囱的习惯。

12家企业被重罚

如果真的发现数据异常,需要怎么做?刘春平介绍,作为驻厂监督员,要第一时间反馈到厂里的发电部。工作人员在监督员的监督下,查找问题来源,并解决。之后,向宝鸡市环保局打报告,进行情况说明。环保局会派人来进行现场调查,确认没有问题。会不会存在着为了数据的“美观”而人为篡改?刘春平表示:“这些数据都是由环保部专门的平台,实施24小时实时监测的,人为是无法改变的。”

猛地一看,这些工作也许和你我的生活隔得很远?实际上,燃煤电站排放的超细颗粒物是我国大气颗粒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也是诱发全球气候变化、烟雾事件和臭氧层破坏等重大环境事件的重要因素。开展这项工作以来,驻厂环境监督员们发现了12家偷燃低劣煤和烟气超标企业,省环保厅对他们实行了立案曝光,从重处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