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广东河源电厂二期务求烟气近零排放

日期:2016-03-12    来源:河源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2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环保产业

中央《政府工作报告》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其中,依靠高科技推进超低排放、实现绿色环保发展的重大能源项目,有望成为节能环保产业重要增长点。2016全国两会“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产业再成热点

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市长彭建文表示,深有感触,很受启发。他说,河源将抓住这一重大政策机遇,全力推进以河源电厂二期等为代表的高科技、环保型项目建设,为河源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从“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到“新兴的支柱产业”,再到“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可见中央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其中,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望成为节能环保产业重要增长点。

彭建文说,以河源电厂二期为代表的能源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特点,特别是二期项目技术全国领先,再通过对一期项目的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增能减排”,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河源产业发展方向,河源将坚定不移地全力第推进,将其作为稳增长的核心抓手。电厂二期务求烟气近零排放。

彭建文指出,中兴通讯、河源电厂二期项目都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推动“双转移”的重头炮,打造的产业范本、河源发展不竭的产业驱动力,是深圳实实在在帮扶河源加快发展的充分体现。

比如,河源电厂二期投资85亿元,建成后创税可达7-8亿元,是河源迄今单次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也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最大的单体项目。二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高环保性能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外新型燃煤电厂的先进环保技术,按照目前我国燃气电厂的烟气排放标准来设计和建造,务求烟气近零排放、废水零排放,确保建成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国家级示范项目。

彭建文强调,对这样的优质项目,市委、市政府态度鲜明,就是既要坚决不为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也要坚定不移推进像河源电厂二期这样的优质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转化为项目发展机遇,全力加快中兴通讯项目建设进度、河源电厂二期各项前期工作;通过设立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户外显示屏、走进电厂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电厂科普知识的宣教力度,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发电流程、环保措施等相关知识。

今年省“两会”期间,审查通过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安排“十三五”重大项目时,共列举了创新发展载体工程包、现代产业新体系工程包、信息化强省工程包、区域融合发展工程包、农业现代化工程包、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工程包、现代能源体系工程包等“十大工程包”。

初步统计,在这“十大工程包”中,明确提到河源的项目超过10个,包括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龙川至龙岩客专、河源江东新区、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河源电厂二期等,主要涉及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

河源电厂的清洁煤电环保与科普体验展厅被授予“河源市科普教育基地”,近期就要对外开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