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保部拒批9家环评资质申请 环评师人数不足成主因

日期:2017-01-24    来源:点绿网  作者:serdovin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评 环境影响评价

环保部22日公布了45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申请审查情况,其中9家机构因条件不达标不予批准。

纵观被拒绝原因,环评师人数不足和环评师业绩不足成为申请不通过的最重要两个方面,其中因环评师人数不足不予批准相应申请的机构包括南昌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碧霄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已批准机构名称变更为南京师大环境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重庆大学、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

而哈尔滨铁路局环境保护公司则因相应类别环评工程师业绩不足,拟不予批准增加交通运输环境影响报告书乙级类别评价范围。

对于申请乙级环评机构,要求具备12名以上环境影响评价专职技术人员,其中至少有6名登记于该机构的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其他人员应当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岗位证书。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范围包括核工业类的,专职技术人员中还应当至少有2名注册于该机构的核安全工程师。而评价范围为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评价机构,应当具备8名以上环境影响评价专职技术人员,其中至少有2名登记于该机构的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其他人员应当取得环境影响评价岗位证书。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执业资格实行单位注册,相关单位要想取得资质,必须有相当数量的注册人员。这样就导致有些考取了执业资格证的人员,不从事相应的工作,只是把自己的执业资格证给需要的单位注册,单位给与一定的报酬,但本人并不在这个单位工作,俗称“挂证”。

为整顿这一不正常现象,环保部自2014年起环保部不定期对环评机构和环评从业人员进行清查,截至2016年11月24日的通报,目前已公开通报整治了73家环评机构、127位环评从业者。

2015年3月环保部印发《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环境保护部令第36号)已于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而在2015年底开展的全国环评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中,环保部更是严肃查处环评机构出租出借环评资质、环评文件编制质量低劣、环评工程师“挂靠”等违规行为。

其实,对环评工程师的严查在2014年已经开始。2014年初,环境保护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管理的意见》指出,环评机构环评专职技术人员管理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于隐瞒个人情况、虚报本人全职工作单位的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并纳入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环评风暴”开展以来,已经有近300家环评机构被环保部通报批评,200多家机构完成环评脱钩,数十家环评单位被注销或吊销环评资质,数百名环评工程师因挂靠等原因被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