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烟气湿法脱硫原理及运行调整技术

日期:2017-01-24    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4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技术 湿法脱硫 除雾器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标准的日趋提高,烟气湿法脱硫技术在火电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实际运行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文章从脱硫原理和工艺过程进行了分析,对运行中各参数的调整及监督提出了建议,可供运行参考。

1前言

随着烟气脱硫设施的普及,湿法脱硫工艺占据了国内脱硫市场的主要地位,由于烟气脱硫产业在我国发展速度过快,现场操作人员对工艺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不够成熟,致使脱硫设施难以高效稳定运行。现根据脱硫原理谈谈运行调整原则。

2烟气湿法脱硫原理

在烟气湿法脱硫的应用中,通常采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即利用石灰石浆液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使烟气得到净化。其主要化学反应如下:

2.1二氧化硫与水的反应:

H2O+SO2→H2SO3→H++HSO3-→2H++SO32-

SO2溶于水形成亚硫酸,温度升高时,反应平衡向左移动。

2.2二氧化硫与石灰石的反应

CaCO3+SO2+1/2H2O→CaSO3+1/2H2O+CO2↑

2CaSO3+1/2H2O+O2+3H2O→2CaSO4+2H2O

SO2同石灰石反应生成亚硫酸钙,继之被烟气中的氧气氧化成稳定的硫酸钙(石膏)。

3烟气湿法脱硫工艺流程

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系统主要有:烟气系统、吸收氧化系统、浆液制备系统、石膏脱水系统、排放系统组成。其基本工艺流程如下:

锅炉烟气经除尘器除尘后,通过增压风机、GGH降温后进入脱硫吸收塔,吸收塔内烟气向上流动,浆液循环泵将浆液输送到喷淋层中,通过喷浆层内设置的喷嘴进行雾化喷淋,循环浆液自上而下流动,烟气和循环浆液形成逆流,使烟气和浆液得以充分接触,同时氧化风机鼓入空气使副产物CaSO3氧化为石膏(CaSO4˙2H2O),在此过程中,作为吸收剂的石灰石与烟气中的SO2反应被不断的消耗,同时烟气中的SO2浓度不断降低。

在吸收塔中,石灰石与二氧化硫反应生成石膏,石膏浆液通过石膏浆液泵排出,进入石膏脱水系统。脱水系统主要包括石膏水力旋流器、浆液分配器和真空皮带机脱水。

经过净化处理的烟气流经两级除雾器除雾,以除去清洁烟气中所携带的浆液雾滴。在吸收塔出口,烟气一般被冷却到46~55℃左右。通过GGH将烟气加热到80℃以上,以提高烟气的抬升高度和扩散能力,同时降低其对烟囱的腐蚀性。

最后,洁净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烟囱排向大气。

4烟气湿法脱硫系统的运行调整技术

若要保证脱硫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必须合理及时调整各运行参数,确保其在规定范围内运行。现将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主要运行控制参数简述如下:

4.1二氧化硫吸收系统

4.1.1吸收塔液气比和吸收塔浆液的PH值的控制

吸收塔再液气比和吸收塔浆液的PH值是影响吸收塔脱硫效率的两个重要因素。

为了保证脱硫效率达到设计值,要求有一个合理的液气比。液气比是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吸收塔烟气量与浆液喷淋量之比。提高液气比相当于增加了吸收塔内的喷淋密度,使液气间的接触面积增大,脱硫率也将增大,所以,提高液气比是提高吸收塔脱硫率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但液气比过高会增大烟气中的液滴夹带量,一方面会增大除雾器负荷,另一方面不利于经济运行。因此要根据机组负荷及烟气流量及时调整循环泵投运台数,维持合理的液气比。一般运行中控制在12~16L/Nm3。

吸收塔浆液PH是控制脱硫反应过程的一个重要参数。当吸收塔浆液PH值较低时,脱硫率就要降低;相反,当吸收塔浆液PH值升高时,脱硫率也随之升高,但此时石灰石的利用率就要降低,在吸收塔中未反应的石灰石不断累积,也就是CaCO3不断增加,极易在设备表面结垢,尤其在除雾器表面结垢则会形成堵塞。

另外,由于SO2溶解过程中,离解出大量的H+,高PH的控制有助于SO2的溶解,而石灰石的溶解过程中,离解出大量的OH-,低PH值的控制有助于石灰石的溶解,所以,运行中要控制PH在合理的范围内,考虑到二氧化硫的脱除率和石灰石的利用率,一般吸收塔PH值控制在5.3~5.7范围内。

另外,PH值过低,脱硫反应无法很好的进行;PH值过高,同样不利于氧化反应的进行,石膏晶体不能正常的形成,石膏中含有太多的石灰石不利于石膏的综合利用,一般干石膏的石灰石含量应控制在3%以内。

4.1.2吸收塔液位的运行调整

运行过程中应加强对吸收塔液位的控制。若液位控制较高,容易造成吸收塔溢流;而液位控制较低,使得氧化空气在浆液中停留时间短,不能充分发生氧化反应,同时吸收塔中的石膏浆液相对较少,补入的石灰石浆液得不到充分的循环反应就排出吸收塔,影响石膏脱水效果和石膏品质。所以,在运行中一定要维持除雾器冲洗水量、石灰石浆液供应量、石膏排出量的平衡,在维持吸收塔液位平衡的前提下,尽量增大吸收区高度,以加大浆液与烟气的接触时间,提高脱硫效率。

4.1.3控制吸收塔的物料平衡

运行中经常出现以下情况:1.除尘器运行状况较差,大量烟尘进入脱硫塔,使石灰石的反应活度降低,影响脱硫效率。

2.入炉煤含硫量超出设计值较多,使净烟气SO2含量超标。遇到以上情况,运行人员往往采取加大石灰石浆液投入量的办法来提高脱硫效果,这样只能解一时之急,但是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石灰石利用率降低、脱硫塔物料平衡遭到破坏、石膏品质恶化,最后导致脱硫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所以,遇到除尘器运行状况不好时,应及时调整或检修,保证脱硫塔入口含尘量在设计范围内;遇到来煤含硫量波动较大时应做好掺烧工作,尽量使原烟气含硫量在设计范围内,维持脱硫塔物料平衡,才能保证运行状况的良好。

4.1.4吸收塔浆液成分分析

运行中应定期化验吸收塔浆液成分,并与设计值进行比较,若浆液中CaCO3含量过高,应及时调整给浆量;若浆液中CaSO3含量过高,应及时增大氧化空气量,以保证吸收塔中CaSO3被充分氧化;若浆液中SiO2含量过高,可能是烟气中烟尘含量超标或者石灰石来料中SiO2含量超标。

运行中要加强浆液氯离子含量的监督,由于氯根离子较碳酸根离子强,使得氯根极易与钙离子结合,并以氯化钙的形式存在于浆液中,从而使浆液中的钙离子浓度增大,由于同离子效应,大量钙离子的存在将抑制碳酸钙的离解,同时由于氯根较亚硫酸氢根离子强,因而抑制SO2溶解生成亚硫酸氢根,不利于石膏晶体的形成。所以,若浆液中氯离子含量过高(一般控制氯离子含量≤20000ppm),应加大废水排放量。

4.2除雾器差压控制

如前所述,由于浆液pH值高、脱硫塔液气比高、烟气流量大等因素都易造成除雾器的堵塞,使得除雾器的压差增大。一般设计除雾器差压不超过200P,超过此值说明除雾器堵塞。

正常运行中,除雾器应定期自动冲洗,冲洗频率应根据运行情况设定,进行除雾器冲洗有两个目的:一是冲掉表面的沉积和污垢,防止除雾器堵塞;二是冲洗水同时作为补充水,稳定吸收塔液位。

所以,冲洗水量及冲洗周期要根据负荷变化及吸收塔液位进行随时调整。运行中若出现吸收塔长时间高液位运行,且除雾器冲洗控制在“自动”位置时,则除雾器会长时间得不到冲洗,此时极易造成除雾器堵塞,甚至变形脱落的严重后果。

因此,如果除雾器长时间没有冲洗,或者除雾器压差报警,必须对除雾器进行冲洗,同时解决吸收塔高液位问题。另外,当吸收塔停运时,应将除雾器冲洗干净,若不能实现自动则应手动冲洗,以避免沉积在除雾器表面的固体物质变干影响以后的运行。

4.3、GGH差压控制

脱硫系统中GGH的作用是冷却原烟气、加热净烟气。一般原烟气的温度为120~185℃或更高,而SO2的吸收过程则要求在较低的温度下(60℃左右)进行。低温有利于吸收,高温有利于解吸。原烟气通过GGH降低了其进入吸收塔的温度,有利于SO2的吸收,同时净烟气吸收原烟气放出的热量,提升了其排放温度,减轻了对烟道的腐蚀,并利于其扩散。

运行中由于除尘器除尘效果不好,会在GGH表面积灰、结垢,甚至在吸收塔高液位时有时出现浆液从吸收塔原烟气入口倒流到GGH的情况,在原烟气较高的温度下,水分不断蒸发,烟尘、石灰石、石膏颗粒沉积在换热器表面,越积越多,使GGH差压逐渐升高;

一方面,随着结垢厚度的增加,热阻不断增大,GGH的换热效率会逐渐降低,高温的原烟气热量不能被充分吸收,也就是原烟气得不到有效降温,使进入吸收塔的烟气温度升高,不仅影响SO2的吸收。还会导致烟气在吸收塔内蒸发而带走大量的水分,增加水耗;同时,净烟气不能充分吸收热量,达不到设计的排放温度,对后续系统造成低温腐蚀,还不利于烟气的扩散。

另一方面,系统阻力增大,由于增压风机是影响脱硫电耗的主要设备,其电耗主要用于克服系统阻力。因此,运行中要加强吹灰管理,经常使用压缩空气或高压水冲洗GGH,使其压差在设计范围内,保持GGH通畅,既保证换热效率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还能有效降低能耗。

4.4浆液密度控制及石膏品质分析

浆液密度反映了吸收塔中浆液的饱和情况,密度过低,则表明吸收塔石膏含量低,碳酸钙含量相对较大,此时如果将石膏浆液排出吸收塔,将导致石膏中的碳酸钙增加,不但浪费石灰石,而且由于其粒径小,既降低石膏品质又使石膏脱水困难;密度过高,则表明石膏浆液中硫酸钙和碳酸钙都过量,过量的硫酸钙抑制SO2的吸收,影响脱硫效率。

另外,密度过高,容易造成管道的堵塞,并加速对泵、搅拌器和管道的磨损。所以,吸收塔底部的石膏浆液必须按照设计规定值及时排出,一般浆液密度控制在1150kg/m3左右为宜。

运行中应经常观察石膏的脱水情况,石膏作为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副产物,它的颜色、含水量等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整个脱硫系统的化学反应情况,若石膏发黄、发黑,说明石膏浆液中杂质或粉尘多,应该增加废水外排;若石膏脱水困难,说明石膏晶核粒度过小,氧化反应不充分或喷嘴堵塞等。

5结束语

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是目前技术最成熟、运行可靠、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脱硫技术。首先从设计上应充分考虑煤种的变化带来的含硫量的变化因素;把好煤和石灰石的来料关;运行中精心调整各项控制参数;加强设备的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是可以保证脱硫系统处于一个良好的运行状况的。

文章作者:大唐保定热电厂,李亚静。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