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全国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976座 处理行业高速发展

日期:2017-03-15    来源:化工707  作者:福杯满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3/15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政策 污水处理厂 环境污染

 :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发布,中国的处理行业也逐渐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座污水处理厂呢?他们所用的技术又是什么?他们的处理能力又是多少呢?中国水处理行业的未来发展又会如何呢?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6年第三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

截止2016年9月底,全国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976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7亿立方米/日。全国各省城市污水处理厂情况

1.北京

 

 

 

 

 

 

 

 

 

 

2.天津

 

 

 

 

 

 

3.河北

 

 

 

 

 

 

 

 

 

 

 

 

 

 

 

 

 

 

 

 

 

 

 

 

 

 

4.上海

 

 

 

 

 

 

由于篇幅原因,小七在此只展示了4个省的污水处理情况。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

1.持续需求提供长期动力

截至2015年末,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为91.90%、县城污水处理率为85.22%,相比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未来一段时间仍存在新建处理设施的需求。除此之外,环保法规趋严,以及居民对水环境质量关注度的提升,使得污水处理存量设施的升级改造需求日益迫切。

2015年末,我国污水处理厂数量达到3,542座(数据来源:住建部),未来污水处理厂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庞大的污水处理设施规模是专业化运营需求的基础,市场的持续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长期动力。

2.政策扶持加快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密集推出了多部与水环境改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

产业规划方面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使所有县城和重点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实现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5%左右、重点镇达70%左右;城市方面,2020年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

行业投资方面根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发布的《2008-2020年中国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处理水平正常提高的情况下,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废水治理投入(含治理投资和运行费用)将分别达到10,583亿元和13,922亿元;而在既定控制目标下,“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到12,781亿元和15,603亿元。

环保责任方面2013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严重的环境破坏行为界定为刑事犯罪,并相应配套了刑事处罚措施;

2014年4月,环保法正式修订并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新的环保法确立了严厉的行政问责措施,这将导致地方政府对包括水环境在内的环境状况给予空前的重视。

配套财税政策方面

2014年12月,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污水处理费属于政府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地方国库,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从上表可见,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持续向好、环境执法力度不断趋严,污水处理的广度和深度都将增强,从而促进本行业的快速发展。

3.第三方治理渐成惯例

国际上污水处理普遍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即排污主体通过付费方式将产生的污染交由专业化环保公司治理,从而实现成本的节约和效率的提高。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使各行各业进入细分化、专业化时代,观念上也逐步从“谁污染谁治理”转变为“谁污染谁付费”,从而使企事业单位专注于自身业务,而由专业化的环保服务企业负责环境的改善。

2014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推进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创新企业第三方治理机制、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加强组织实施六大方面,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给予了发展政策指导。前述文件的落实,将意味着第三方市场主体将在更大程度上参与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