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绍兴培育治水新动能 逾5000名铁军牢筑古城水韵 l

日期:2017-06-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1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绍兴培育治水新动能 逾5000名铁军牢筑古城水韵2017年06月14日 14:32中国环保在线编辑:筱阳人气:929

绍兴,我国著名的水城,因水而兴,因水成城。有人称其为“东方威尼斯”,更有人将其作为浙江乃至中国水乡的代表。随着浙江全省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战役后,绍兴也必将是“剿劣”行动的主战场,啃的也会是“硬骨头”。这其中,一群治水铁军尤为引发业界关注。

绍兴培育治水新动能 逾5000名铁军牢筑古城水韵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河长治河,作为浙江省最早探索“河长制”管理的城市之一,绍兴市推行河长制已近5年。截至目前,绍兴全市已建立涉及每条河道的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共设河长超过5000名,实现“河长制”管理全覆盖。

近年来,绍兴市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势推进。早在2013年,绍兴市“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就已出台。“治理、管护难度最大的河道,就由市主要领导和常委领导担任河长。”伴随河长的确定,河长制也同步建立了起来。河长们一上任,便全面诊断所管辖的河道,河道排水口何在、沿河企业居民如何排污、污染源构成……全面掌握后实施“一河一策”,对症下药。

绍兴还正式成立河长制工作专职管理机构,全市各级河长承担的职责内容大大“扩容”,昔日“护河人”将成“河保姆”。另据绍兴日报此前报道消息,根据《绍兴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绍兴全市各级河长除了巡河、协调等工作,今后还将承担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大方面相关任务。

而管好一条大河,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各有分工:村里管每段每天巡查,清除垃圾。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通过镇、县两级协调解决。与此同时,因为每条河道的情况不同,对于镇级以上河道,绍兴市还制定了“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此举既是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的需要,也有利于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体管理保护机制。”

在河长职责“扩容”的同时,评比考核步步紧跟。根据规定,各级河长履职考核将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由上一级河长和河长办共同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抄送组织人事部门。治水是一票否决的硬任务,河长们要考核打分;下级河长没有及时发现污染,收到群众电话未及时处理,都要被追责。

从2016年8月1日起,绍兴市着力打造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开发覆盖全市范围的“绍兴河长通”、“河长APP系统”等手机PC终端。诚如“‘河长通’是一个行走的河道信息平台,录入了绍兴市内所有河流段信息。” 绍兴市水城办专职副主任杨骅说,“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既有移动端的“河长通”APP,也有电脑端的绍兴河长通管理平台。

据悉,绍兴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域范围电子化巡河全覆盖,平台启用以来,全市各级河长上传各类问题1000余个,大部分问题已在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下一步,绍兴将通过强化水质考核、完善管理平台、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河道水质不反弹、推动河长治河进入“互联网+”时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