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调查问卷反馈 看看推行垃圾分类的民意基础

日期:2017-07-04    来源:中国建设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04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废弃物 生活废品

  中国建设报垃圾分类工作研究课题组,历经两个月,通过线上、线上的调查问卷形式,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基础工作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调查,目的是准确了解垃圾分类的公众参与度、认知度,更准确地评价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问卷设计从受访者年龄、性别、职业进行了区分,对居民日常生活中对废弃物的基本认识和丢弃习惯进行调查,对管理模式适应度以及对管理对象认知度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如下:本次受访人员中男女比例趋同,90%以上是在职人员,95%是介于25~60岁,受教育程度均较高(大学以上)。在日常生活中,认为饮料瓶(玻璃、塑料)和废旧纸张可以循环利用的占比85%。生活中经常丢弃的物品是剩菜剩饭、包装盒以及过期药品。75%的受访者认为扔垃圾要定时。92%的受访者认为“灯管、电池”生活废品没人回收。
 
  “如果您知道某款玩具是废塑料再生制成的,您会给孩子购买吗?”有56%的受访者表示不会买,有26%表示犹豫中,有10%的受访者会因价格便宜购买。
 
  “净菜的价格是普通菜的价格几倍您能接受?”
 
  调查结果显示:在净菜价格是普通菜的价格1.5倍时,有84%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当净菜价格是普通菜的2.5倍时,基本没人会选择净菜了。
 
  “外出住宿,您经常使用酒店/宾馆提供的一次性洗漱品吗?”
 
  40%受访者表示经常用,只有8.6%的表示从不用。
 
  “如果要对垃圾进行分类,您一天可以腾出多长时间完成?”
 
  选择半小时的占比是67.6%,选择多长时间无所谓的占比是18.9%;选择1小时的占比是11.9%;选择不超过2小时的是1.6%。
 
  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受访者自愿进行垃圾分类的投入时间,每天是半小时。只有不到20%的受访者,选择多长时间无所谓。
 
  有70%的受访者认为扔垃圾应该缴费。有60%的受访者认为,只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后就该给奖励。
 
  “您所在的街区或社区(村组),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吗?”65.9%的受访者表示没要求。有51%的受访者表示没参加过垃圾分类活动,有23%的受访者不知道生活垃圾该分成几类。
 
  “您认为社区保洁工和收废品的是一个工种吗?”受访者中有88%认为社区保洁工和收废品的不是一个工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