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贾瑞云同志在迎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督察 回头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正式进驻四川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在刚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黄龙云、副组长刘华同志就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深刻分析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会议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黄龙云组长和省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省开展“回头看”,既是对上次环保督察的“再深入”、督察整改的“再督促”、督察成果的“再巩固”,更是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再推进”,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追责问责更严。攀枝花市既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老工业城市,一年多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攀枝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同时还存在涉及饮用水源地和自然保护区保护、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结构性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环境问题,有的问题还曾被央视曝光,或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或被群众集中反复投诉,都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解决。特别是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今年攀枝花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面临着严峻形势,各项污染物浓度指数较去年大幅上升,已经到了可能被退出全省6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的临界点。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一旦攀枝花市被退出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重大环保事件,更是重大政治事件,不仅要被严厉问责追责,而且无法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代。此外,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没有到攀枝花市开展专项督察和下沉督察,这一年多来攀枝花市空气质量指数波动较大,各方高度关注,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抽中的几率很大。为此,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攀枝花市环境保护特别是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保障空气质量达标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阅。
 
    二、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全面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环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锁定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关注的五类问题,紧盯这次“回头看”可能对攀枝花市重点关注的大气质量不升反降、饮用水水源地整改、固废处理、自然保护区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12·2”央视曝光问题、群众反复投诉信访、仁和污水处理厂挂牌督办、企业治理等9个方面问题,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整改责任进行再明确、再压实,对整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完善,精准施策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特别是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和铁的措施,对空气质量达标工作进行按天督察、动态整改,全力补齐空气质量这一“短板”,牢牢把握整改工作主动权。
 
    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关键性战役”。持续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八大关键性战役”。重点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措施,确保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100%达标。突出抓好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我在10月2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已对保障空气质量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这里再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细化落实省环保厅帮助我们制定的《保障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工作方案》,综合施策加大对工业排放废气、建筑工地扬尘、道路运输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农作物秸秆焚烧、垃圾露天焚烧等空气污染源的管控力度,严守空气质量达标率,守护好阳光康养地的良好空气环境。
 
    三要积极做好中央督察保障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特别是到攀枝花督察期间,市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小组要认真履职尽责,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调阅资料清单,及时高效提供相关资料;做好“回头看”期间督察组的会议活动、食宿安排、车辆调度、安全保卫、机要保密、通讯服务等保障工作;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指出和转办的问题,必须照单全收、主动认领、认真查办,按期整改到位,并做好汇报沟通;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案件,必须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处理,及时向督察组反馈;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必须深入调查核实,厘清事实和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绝不姑息手软。
 
    三、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向中央环保督察组、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要以新环保法为依据,持续深入开展铁腕治污、铁律执法,强化追责问责。在处置和整改问题的过程中,切忌简单的“一刀切”,要细分问题的成因和责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以及不支持、不配合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要依法依纪依规从严问责、严肃查处;对无视法纪、逾期未完成整改和拒不整改的企业,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整改;对规避监管、偷排超排、顶风作案的企业,要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死灰复燃的污染环境的生产项目,要坚决关停取缔,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攀枝花市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