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罚这么狠 还有工地“顶风”扬尘?

日期:2015-07-28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陈朋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7/28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扬尘污染 建筑扬尘

7月27日,在接到多起投诉后,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西路沿线多处建筑工地进行探访。

其中,部分建筑工地的防尘网大量残缺、覆盖不严密、渣土垃圾大量裸露,随着车辆经过,扬尘弥漫。

河南郑州市扬尘办称:将对上述问题工地进行检查,并督促各辖区建设主管单位加大对工地的巡查力度和频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产生建筑扬尘的根源。

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附近,一条垃圾带“躺”在路边

现场

200多米长的渣土垃圾带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北角一处拆迁现场,通向陇海路的一条小道旁,一条长约200米、宽约2米、高约3米的渣土垃圾带远远望去十分醒目。

而在该垃圾带往东300米,一条类似的垃圾带遥相呼应。

车辆经过两条裸露的垃圾带时,扬尘随之出现。

在该处上万平方米的拆迁现场,虽然大部分建筑垃圾已经被黑色防尘网覆盖,但在拆迁现场西北侧,一栋已经拆迁的民房周围,数百平方米的建筑垃圾依旧“素面朝天”。

而拆迁现场的北侧,黑色防尘网中间有一处面积数百平方米的缺口,显得十分醒目。

现场

黄土裸露没覆盖

在中原西路郑州一中西侧一处拆迁现场,虽然大部分建筑垃圾已经覆盖,但在现场外围靠近道路一侧,有一条200多米长、2米多宽的渣土垃圾带“任性”地“看着”过往行人。车辆驶过时扬尘弥漫,行人不得不戴上口罩。

该渣土垃圾带东侧,两个在建的楼盘之间,长约500米、宽约200米的范围内,黄土大量裸露。在干燥的天气下,随着车辆来回行驶,黄土形成道路扬尘。而在中原路与杏湾路交叉口向南300米一处闲置用地,同样存在渣土垃圾未覆盖,或防尘网大量残缺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上述工地内,未覆盖的部分除原有的建筑垃圾外,也包括部分新的渣土垃圾。

两个楼盘之间,黄土裸露,车辆经过尘土弥漫

一个现实问题

100%覆盖有难度

依据规定,待建空地地面应该100%绿化、硬化、覆盖防尘网或洒水。

昨天的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普遍现象,许多建筑工地的防尘网覆盖率在80%左右,部分防尘网残缺比较严重,而未覆盖的区域,也多集中在施工区域内部,相对隐蔽。

对此,郑州市扬尘办相关负责人称:出现上述情况,一是覆盖防尘网后,陆续产生新的建筑垃圾未及时覆盖,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心存侥幸,认为盖了大部分,已经过关。

7月24日召开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上,郑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胡荃说:“严格地说,完全按照100%要求去执行的工地,一个都没有。”

对此,不少督察人员感到委屈:“以建筑垃圾覆盖为例,只要有一处未覆盖,就属于不符合规定,规定过于严格,实际上,我们平时主要检查工地对‘6个100%’的整体实施情况。一般来说,只要能达到八成要求,就已经非常合乎规范了。”

“从目前检查的情况看,一些工地只能达到要求的七成左右。”郑州市扬尘办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裸露的建筑垃圾或黄土超过一定比例,就属于严重违规,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主管部门表态

要求加大巡查力度和频度

27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昨天对工地的巡查中,他们也注意到了记者反映的部分建筑工地存在扬尘污染,已经联系辖区街道办的责任人前去现场查看情况,并进行整改。

该工作人员透露,7月24日召开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后,中原区政府已经通知各辖区街道办、相关处室的分管责任人,对所分包的区域加强排查、监管,多个街道办给辖区工地留出两天时间整改,随后,区政府领导将带队对多个建筑工地进行巡查。

此外,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此前已经对上述多处建筑工地铺设大量防尘网,新出现的问题大都是由一些渣土车司机违规倾倒垃圾造成,他们也将进一步关注,并协同城管、交警部门加强对渣土车的监督。

27日傍晚,接到记者反映后,郑州市扬尘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对上述工地进行检查,并督促郑州市各辖区建设主管单位加大对工地的巡查力度和频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产生建筑扬尘的根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