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北建工集团BOT项目助力绿色环保

日期:2016-03-28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28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OT项目 环保 生态环境

近日,由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二分公司实施的首个BOT项目——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3#焦炉余热回收工程初见收益,38台上升管蒸发器余热回收设备已投入运营,并开始计量收费,成为省安装公司BOT项目发展的里程碑,也开启了集团以BOT项目助力绿色环保的新征程。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省安装二分公司主动创新市场开发机制和经营模式,加强与资本市场、设计市场的结合,按照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形式多样、互惠互利原则,首次对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3#焦炉余热回收工程进行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的新尝试。

根据合同约定,二分公司负责余热回收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管理,生产出的蒸汽由唐山达丰焦化公司回收利用,二分公司根据蒸汽量计量收费,回收投资。

据了解,该设备研发试制完成后,具体的制作安装任务由达丰焦化项目经理部实施。项目部深入贯彻两长承包制指导方针,通过竞标确定庞增友和曹福起分别承包制作和安装任务。2016年1月进入设备制作高潮,制作班组实行白班和夜班两班倒,连续加班制作,仅用40多天,赶在春节前完成了全部 55台回收设备的制作。之后,安装班组利用业主生产间歇陆续安装设备,分批投入试运行。2016年2月25日,第一批30台回收设备投入运营。经双方验收,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平均每台产生蒸汽量为90—100Kg/h。按照合同条款,顺利开始计量收费。预计到4月中旬,全部55台设备均可投入运营。在5年合同期内,分公司将与业主共享节能效益,收回投资成本,并能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二分公司研发投资建设的余热回收设备,将对焦化行业节能减排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一座110万吨/年焦炉为例,应用该设备后,预计可年产蒸汽10万吨,节约标准煤1.223万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23万吨,对促进节能减排,推进绿色、生态、环保型企业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河北建工集团供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