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太湖安全度夏期撞上汛期 无锡环保局冒雨夜查涉水企业

日期:2016-07-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跃跃 郭寅枫 闫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13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环保执法 污水处理厂

7月1日晚6时,黑沉沉的天,雨倾注而下,江苏省无锡市环境监察局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20分钟前,无锡市气象台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太湖安全度夏期撞上了汛期,最怕涉水排污企业出现事故性或者恶意偷排。”无锡市环境监察局局长高小萍临时决定,全体执法人员放弃晚间休息,夜查!

18时10分,5个联合突击检查组夜查人员集结到位,5辆环境执法车依次离开,驶入雨夜。记者跟随第二路检查组,前往惠山区。等执法车开上金城路高架,唯一掌握检查企业名单的执法人员冯若峰才拿出夜查企业名单。

“这4家都是从双随机库里抽到的,两家污水处理厂是重点,还有一家印染企业和一家水泥厂。”冯若峰说,平时执法人员分不同科室,有的主抓现场、有的负责督查,还有的管理监控设备,临时“混搭”在一起,4人检查组在车上商量了具体分工。

18时55分,检查组来到第一家企业:钱惠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入企业前,环境监察“老兵”杨志兴紧盯车窗外:“这条泥路直通污水厂,积水有点多,得提醒他们尽快排一下。”

进入厂区直奔总排水口,无锡市环监局总工钱小玲与冯若峰搭档,穿着雨衣、打着伞,用塑料桶采样、洗瓶、取样、贴标签……一套规范动作完成,肩膀、手臂都被雨水浇湿,天也黑了。

穿着高筒雨鞋看完现场的杨志兴,打着手电来支援:“从总排口流速来看,水量比较大,不过处理池的水位不高,应该不要紧。”

三人在雨中等待企业工作人员采集平行样。精通自动监控设备的执法人员王晓一个人在旁边设备房忙碌着。输入只有执法人员掌握的密码进入设备房,王晓记录着实时数据,并打开每个仪器箱门,逐一检查其中的瓶瓶罐罐和线缆管道。

“从在线设备上看,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的指标都正常,需要等采集样本的报告出来做综合对比。”王晓说。

“周末晚上,下着大雨,你们都不休息啊。”现场检查完毕,企业的环保负责人韩闯从家中赶来,赶紧介绍了企业的目前情况:“日进水量是3.5万吨,生活污水占了93%,还有1.5万吨的空间,企业也做好了应急预案,确保能平稳度过汛期。”

检查组打开现场执法仪,对现场及调查情况进行笔录。杨志兴把心中的担忧说了出来:“雨量这么大,稀释了进水浓度,总磷总氮处理能稳定吗?”

“这正是我们最犯愁的地方。”韩闯焦虑地说,这几天大雨,来水中雨水占了30%左右,氨氮和化学需氧量的浓度下降明显,总磷总氮在处理池中的反应不够,浓度不太稳定。

“最好的办法就是加投些反应物。”钱小玲给出专业建议。冯若峰补充说,厂区管理也很重要,如果出现积水要及时排出,以免堆积倒灌。

不仅要查,还要帮忙解决难题。污水处理厂遇到的问题相似、困惑相同,经过检查组的现场指导,企业对汛期应急终于有了底气。

负责在洛社夜间值班的王龙开玩笑地说,现在环境监管没有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的区分,不仅市局来,区里也来,看了没问题就走,有问题就从严从重处罚,业内一交流,都觉得不能有一点松懈。

22时,记者跟随的第二路检查组收队。当晚检查的4家企业,两家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一家水泥厂停产中,另一家印染企业已经关闭。拖着疲惫身躯的夜查人员没有回家,直接回到市环监局将当天采集的样本上交待检,上传现场调查笔录。

据了解,当晚的夜查直到凌晨1时结束,共检查了15家企业,11家为涉水重点企业,另有4家为整改中的其他企业。其中,江阴市周北污水处理厂被检查发现自动监控设备故障,目前已交由江阴市环保局继续跟踪办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