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涨姿势】油品污染土壤后这样处理

日期:2016-08-03    来源:石油知识杂志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3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污染地下水 土壤修复

日前,嘉兴市凤桥镇新民村蔡师傅在自家田里挖洞时,竟然发现类似于柴油一样的液体从下面渗出来。当地土地资源所的人解释说,该镇没有石油管线的铺设规划,没有油管泄漏的可能;这片田地附近也没有污水管网,也不会是污水泄漏,初步估计应该是附近区域出现油品渗漏的情况。

那么油品泄漏会对土壤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呢?

油品是由石油制得的,石油对土壤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是大于柴油、汽油等油品的。

石油对土壤的污染,有别于工业和生活污水对土壤污染。当石油流入土壤,会灌满一定深度土壤的空隙,影响土壤的通透性,破坏原有的土壤水、气和固的三相结构,影响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影响土壤中植物根系的呼吸及水分养料的吸收,甚至使植物根系腐烂坏死,危害植物的生长。而且,因为石油富含反应基能与无机氮、磷结合并限制硝化作用和脱磷酸作用,从而使土壤有机氮、磷的含量减少,影响作物的营养吸收。同时,由于石油的粘稠性,石油在土壤中将原本散状的土壤颗粒,胶粘在一起,改变了土壤原有的结构特征,不利于土壤中的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也不利于土壤中植物根系的生长与对土壤有机物的吸收和输运,加剧了对土壤的污染。

另外,土壤中的石油会不断扩散到他处或深处,其中烃不易被土壤吸附的部分能渗入地下水,污染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质恶化。还有,石油中某些苯系物质和多环芳烃具有致癌、致病和致畸形等作用,这些物质会经食物链的传递进入人体,在人体中积累。故土壤的石油污染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应多方面进行治理,其中对已经得到石油污染的土壤修复是关键一环。

我国所有的油田,因其对石油的开采技术与管理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石油对土壤的污染问题。当然,石油进入土壤后也会自然分解。

进入土壤后,石油有3种自然途径转化和降解,即挥发进入大气、自氧化作用及降解作用。降解作用主要包括生物降解作用、光解作用和机械降解作用等。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石油类污染物在环境中的最终归宿基本是被微生物降解。

如果只有少量或数量不多的油品污染土壤,危害是可以控制的。就上面提及的案例而言,如果真的是柴油污染了这片土壤,土壤上种植的农作物绝对不能食用。如果土壤被破坏得严重,可能还需要利用土壤生物修复技术,用生物技术和方法来消除土壤污染使其恢复正常功能。中国科学院污染上海高等研究院曾研发了一种新型快捷的油污土壤热处理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定向供能选择性来强化油品加热,降低了传统热解吸温度,从而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油污土壤中油品的高效快速脱除,实现了轻质汽柴油与重质渣油馏分的高效分离,油品回收率超过95%,回收油品中柴油馏分含量达到6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