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解读】土壤修复的内涵与外延

日期:2016-09-13    来源:高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作者:Anne LE QUÉR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13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场地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如其他成功的工业国家般,中国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工厂大量生产电子和工业产品致使大量土壤受到重金属的污染,使得大面积的土地受到污染,此外,化学污染物和肥料造成当地生态系统的混乱。据估计,中国至今大约有200,000个污染场地,影响了人类的正常生活和可持续发展。

直至2014年4月,国家土壤污染调查结果首次公布以来,并未有任何官方数据表明中国的土壤污染情况。这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主持展开的调查于2005年至2013年期间实施,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已有16%的土壤受到污染,污染情况甚至超过合格标准,且中国19.4%耕地被重金属严重污染。

除此之外,由于中国环境保护条例日趋严格,不动产市场的繁荣致使大量厂址停业关闭,城市中越来越多的棕地急需被修复,土壤修复工程在中国迅速崛起。近几年,全国将有数以万计的工厂被迫关闭。

什么是环境修复

环境修复指将环境媒介如土壤、地下水、沉淀物或地表水中的污染去除。当场地被污染时,修复势在必行,以此缓解污染对人类健康以及环境的影响。

环境修复一般基于法规要求,当缺乏法规要求或法规为非强制性的情况下,也可基于人类健康及生态风险评估。

如何对污染进行评估

一般而言,评估开始于第一阶段环境场地评估(PhaseIESA),场地历史使用情况以及场地上曾经使用的材料及生产的产品都影响着评估策略以及采样和化学分析的方式。若是一家场地被怀疑受到污染,则有必要对其土壤和地下水进行采样进而做污染评估,此乃第二阶段环境场地评估(PhaseIIESA)。

同一家工厂的场地或其附近改造、填平的工厂的土壤都可能受到污染。例如:停车场可能采用被污染的土壤/废物来填平,尤其要考虑到附近场地污染通常是经由数十年废物、废气排放至土壤、地下水和大气。

中国法规的变革

中国政府近期的行动表明中国最终将其注意力从大气和水污染转向造成土壤污染更为复杂的因素。环保部于2012起宣布制定关于清理棕地用于再开发的指导方案。尤为重要的是,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与控制法规草案已历经10次修改,将于2016年/2017年末进入立法议程。

中国在土壤污染和危害评估方面的法规近两年内有着显著的提升,陆续出台了包括“土十条”在内的严格法规。环境保护已列入2016-2020年第13个5年计划中,且已起草,将会把过去污染控制方面取得的成果列入其中,并且设定未来5年计划。

如何对污染进行评估

土壤法律草案允许政府决定支付清理费用的一方,同时将会设立新的机构为修复工程提供资金。2015年7月,中国政府承诺在接下来的3年将会提供大约4亿5千万美元帮助中国30座城市处理重金属污染。

场地关闭和修复

由于修复(包括初步研究以及实际修复工程实施)可能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应该尽早考虑关闭一些工厂。事实上,政府需要在场地关闭前先进行第二阶段土壤和地下水评估,以此选出需要被修复的污染场地。

技术

修复技术多种多样,但是大致可划分为异位修复和原位修复。异位修复指对受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进行挖掘或抽提,随后进行场外处理。原位修复是指直接在场地内处理土壤或地下水,而非将其带离现场。

传统的修复方法包括土壤挖掘、垃圾填埋场处理以及地下水抽取。现场修复技术包括但不仅限于:固化和稳定化、土壤气相抽提、可渗透性反应墙、监测式自然衰减法、生物修复-植物修复、化学氧化、气体增强型抽除以及原位热脱附。

社区&政府咨询

为了应对重大的修复项目,应该进行广泛的公众咨询,公众不但可以为社区提供信息也可以从社区中获取信息。相关方需要详细了解修复场地的未来用途,建立诸如育儿所、学校、医院、操场,并且提供公众担心或关注的信息。此外,需要通知当地的环保部门并确保其全程知晓修复的整个过程。目前,修复项目开展前,也要就修复工程本身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以便评估其对公众和环境的潜在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