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靖江探索土壤质量动态监管

日期:2017-06-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莉 朱锦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3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镀 土壤质量 土壤采样

 

靖江动态监管区域图

编者按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市污染场地环境监管试点地区,靖江正逐步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环境监管全过程管理模式。从今年初开始,靖江对在产涉重企业试点开展环境质量动态监管,动态监控重点企业全生命生产周期厂界内及周边土壤环境质量状况。通过创新模式,落实企业土壤环境污染防治责任,防范新增污染,保障用地安全。靖江积累了哪些经验,在管理模式上有哪些创新,本期特刊发相关报道。

创新监控体系

■动态掌握企业环境状况

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加大电镀行业专项整治力度。2015年建成电镀集中区,实现了全市电镀企业的集中生产、统一治污、统一管理,改变了过去电镀企业零散分布、生产技能低、环境管理水平欠佳的局面。

谈及动态监控基本思路,靖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希望通过对电镀集中区开展现场调研,详细记录园区在产企业信息,建立在产企业环境信息档案。二是根据企业产污排污特点,明确其对环境的污染途径、方式、因子。在厂界内、厂界外周边设置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环境空气监控点位,全面监控企业及周边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以启动动态监控工作为起点,通过连续监控,动态评估在产企业场地环境污染变化趋势。三是根据多次监控结果及污染变化趋势,筛选特征污染因子,开展特征污染因子源解析,落实企业应承担的污染责任。

“动态监控布点很有讲究。”靖江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动态监控布点分为厂界内和厂界外监控布点。其中,厂界内根据企业生产布局,在易产生污染生产区、污水管线及污水处理区设置污染监控点位,要求布设不少于3个土壤采样点,设置不少于3口地下水监测井、两个环境空气采样点。

而厂界外则是以厂区外500米卫生安全防护范围为监控区域,由近至远布设土壤及地下水监控点位,按东南西北4个方向,距离厂界向外10米、50米、200米布设土壤采样点,设置1~2口地下水长期监测井。

同时,在企业废水排污口上游100米设置1个采样断面, 排污口下游50米、100米、500米设置3个采样断面和采样点,采集河道水样及底泥。在企业厂界外上风向设置1个采样点,在下风向设置两个采样点。

以华晟重金属防控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及周边区域将设置24个土壤及地下水监控点、6个环境空气监控点,周边河道、排污口、雨水排口也将设置12个水样及底泥监控点。

对于各个采样点,靖江还将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常规例行检测,土壤采样点一年度一次,地下水采样点、空气采样点和河道采样点分别为一季度一次。

创新评价体系

■构建快速应急响应机制

据了解,靖江在现场采样、样品快速筛测和实验室检测的基础上,分析确定场地目标污染物,通过不同用地方式(敏感用途和非敏感用途)下人体健康风险评估和风险表征,确定了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中风险不可接受的污染物质,进一步分析提出了场地分类监管以及后续再开发利用方式,建立了场地优先管控名录,明确了场地环境管理要求,最终形成了《江苏省靖江市涉重企业遗留场地环境调查报告》。

为分析土壤环境质量恶化的原因,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采取有效的对策措施,实现对自然环境质量的管控,靖江还建立了土壤环境质量监管评价体系,主要是以启动动态监控机制时,第一次监测结果作为企业厂界内及厂界外环境质量现状值,并作为评价企业场地环境污染的依据。

同时,将多次动态监测结果与现状值、最近一次监测结果进行对比,以点对点、因子对因子的方式进行逐一对比评价,进行变化差异显著性评价,表征变化趋势。开展环境质量状况评价时,对照现有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利用单因子法、综合指数法评估环境质量;按照人体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方法开展现状性评估,以人体健康风险为表征指标,评估企业厂区在现状情况下对人体健康的风险。

根据环境质量变化趋势评估结果,靖江将根据评估变化趋势情况,以改善、恶化表达变化趋势,对于出现的恶化现象,根据恶化程度、速度等对其严重程度进行表达;实时分析变化原因,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

华晟重金属防控有限公司作为土壤污染防治动态监管的首个试点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有效控制和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配合靖江市战略合作单位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开展电镀集中区土壤环境质量动态监测评估工作。对监测的各类数据动态分析成因,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制订并实施相应的防控及治理措施。

创新监管体系

■建立污染场地信息档案

在土壤污染防治分类监管试点方面,靖江逐步完善企业基本信息,实行“三个一”的动态监管模式,建立“一企一档”,绘制平面图,标记排污环节,登记污染治理情况,形成详尽台账档案。实施“一企一策”,对涉重企业开展场地调查,编制调查评估报告,根据调查结果制订工业场地控制性管理方案并执行到位。严格“一企一责”,全面细化企业责任、乡镇责任和环保部门责任,同时明确每个企业的环保责任人和环境监察员,确保土壤环境管理各项法律责任落到实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开展污染场地环境监管试点工作之初,靖江就组织对化工、电镀、涉铅等行业已关停并转、破产、搬迁和即将搬迁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工业企业场地名称、地址、面积、可能污染物、现有监测数据、场地所有权人、计划用途、现有监管措施等基本情况逐项了解,基本摸清了工业企业场地污染概况。靖江市工业污染场地主要涉及化工、电镀、涉铅等行业,其中化工企业18家、铅酸蓄电池企业6家、铅盐制造加工企业19家、电镀企业38家。

靖江市环保局还专门委托权威咨询机构编制在产涉重企业环境质量动态监管工作方案。筛选确定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明确监管的环境要素、监测方案、监测因子、频次,研究环境质量状况监管综合评价方法,提出应对响应机制和对策措施,分析确定环境责任区域。同时,对停产、搬迁、关闭企业遗留场地实施跟踪监督管理,建立工业企业场地档案,对工业场地开展评估污染风险等工作,并综合评分,实施分类管理,确定优先修复、重点监管场地清单,采取有效管理措施,确保生态安全。

在典型涉重企业污染场地调查评估的基础上,靖江结合试点地区情况和目前已有场地相关环境监管系统,明确信息系统所需具备的功能,设计污染场地信息库表单,开发污染场地档案管理系统,完成信息录入,形成了格式化、规范化的涉重污染场地基础风险信息档案库。系统具有信息获取、动态更新、信息处理、信息分析输出等功能。

据悉,系统同时可实现档案管理功能,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场地基本信息、主要产品信息、主要原辅材料、场地土壤环境、场地地下水环境、场地地表水环境、场地大气环境、敏感受体信息等。

为后续全面掌握靖江各类污染场地数量、分布、类型、污染程度、开发利用计划、敏感保护目标等基本信息,实现动态、规范化管理,同时降低风险源管理成本,有效提高污染场地环境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时效性,靖江还形成了《靖江市涉重企业污染场地数据库平台研究报告》。

下一步,靖江市相关政府部门将建设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及时监控电镀集中区及周边安全防控区域、敏感点环境质量状况,适时评估污染变化趋势,对污染增速过快且整改措施效果欠佳的企业,经评估后发出停产整顿通知。对整顿后仍未有改善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关闭,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