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湖南科技手段推动城市污水污泥无公害处理

日期:2017-09-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品质燃料掺烧技术 污水污泥 污泥无公害处理

  今年9月中旬,从广州华润热电厂和深圳妈湾电厂传来好消息,国网湖南电科院利用低品质燃料掺烧技术优势,成功实现了燃煤机组掺烧城市污水污泥后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理处置提供一种经济适用的新途径,该技术可为大中型城市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提供支持。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地域面积与人口居住密度日益增长,城市污水产生的大量污泥处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常规污泥填埋或空地露天堆放等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资源,其突出问题是这样处理后的污泥往往造成二次污染,对当地环境、地下水资源构成威胁。
 
  国网湖南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自1994年以来,通过科技攻关与生产实践,攻克并掌握了大型火电机组锅炉燃用低品质燃料及其混合燃料的安全、经济燃烧技术,并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不断完善和更新,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电站锅炉拥有高效脱硫、脱硝、除尘的一体化污染物处理设备,如何利用设备先进性并结合低品质燃料掺烧技术实现城市污泥无公害处理,是该院近几年不断探索和深入研究的新课题。由于城市污泥本身热值低,灰含量与水份高等特性,利用电站锅炉进行污泥处理存在着燃烧安全风险与燃烧经济性问题等技术难题。
 
为此,湖南电科院组建了专业博士团队,打破常规,潜心钻研,今年分别在广州华润热电厂和深圳妈湾电厂进行试点,在确保火电机组运行可靠及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低品质燃料掺烧技术,实现占入炉煤总量12%的污泥掺烧后锅炉效率满足设计要求,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达标排放,成功取得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实践经验,为推动城市污水污泥无公害处理提供了可借鉴的技术手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