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生态环境部:抓好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牛鼻子”

日期:2023-02-23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3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生态环境 入河入海排污口 排污口排查整治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就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管工作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黄小赠表示,排污口虽小,但是对水体环境的影响大,这个小小的口子一头连着江河湖海,一头连着跟我们密切相关的生产生活,是打通水里和岸上的关键环节。这是一个“牛鼻子”,抓住、抓好、抓实、抓牢这个“牛鼻子”,有利于倒逼岸上各类污染源的全面整治,实现水陆统筹。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很重要,对今后一段时期排污口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及重点举措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同时进一步细化有关要求。前不久生态环境部会同水利部又联合印发了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到2025年,未来三年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具体目标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分解。相继出台这些文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对于促进绿色发展,保护和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具有重要作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黄小赠介绍,按照《实施意见》工作部署,各地正在全面开展排污口查、测、溯、治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排污口设置审批。根据目前调度数据,全国已经累计排查24.5万公里河湖岸线,查出入河、入海排污口近23万个,随着排查工作的深入,将来数量会继续增加。目前为止,这23万个排污口约三分之一完成了整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这几年累计审批了入河排污口8000余个,备案入海排污口900余个。

在明确工作要求的同时,生态环境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强化工作保障,为各地开展这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制度、资金、技术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比如说,生态环境部正在牵头抓紧制定入河及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以及排查、溯源、整治、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标准,这些陆陆续续今明两年都会推出来;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审批程序。生态环境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授权流域海域局负责审批工作,当然各省也有审批的范围,生态环境部也及时印发流域海域局审批权限划分范围。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便民惠企,让群众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腿;将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范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初步建成信息化管理平台,满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监管等各类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管理的需求。

黄小赠表示,排污口整治涉及的资金量较大,尤其是涉及到管网建设、污水收集等这些工作。这几年各地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相关模式,吸引专业化的治理公司和社会资本参与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这个小口子撬动大市场,带动了一批控源截污,环境基础设施,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程建设,发挥了社会资本的效应,并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央有关生态环境资金也对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给予一些政策支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排污口责任主体是有义务、有责任做好排污口源头治理、整治、规范化建设和日常的维护管理等工作,这是其义务和责任所在。必要的治污投入是企业的法定责任,也是督促一些企业加快补齐污染治理设施短板或者是历史欠账的重要手段。

从2019年开始,在长江、黄河、渤海开展了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确实还存在,尤其是大规模推进以后,存在一些地方在排查整治过程中避重就轻,追求数量不求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者是部门协调联动的机制还不完善等问题。

黄小赠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通知》要求,着力推动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市县自查-省级核查-流域海域局抽查”,这么一个监管模式,层层加强这方面监管要求的落实,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地方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机制的作用,建立强化机制。

二是压实地方责任,指导各地按照《实施意见》和《通知》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三是强化监管,这个监管不仅是事前审批,包括事中、事后的监管,要规范排污口设置的审批、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通过这些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今年目标任务是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七个流域的干流和重要支流,重点湖泊、重点海湾,要全面完成排污口排查。还要完成80%的溯源,以及30%的整治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