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通报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12月1日至4日太原重污染天气

日期:2017-12-01    来源:太原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环保督察 空气质量

  11月30日,山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10月份以来,山西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统一协调,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总体来看,全省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污染峰值均较预期下降。
 
  11月30日,陕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10月份以来,山西省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统一协调,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总体来看,全省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污染峰值均较预期下降。
 
  陕西省级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
 
  10月份以来,全省上下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108.56万户,达到了今年计划100万户以上的目标;淘汰燃煤锅炉9739台,其中城市和县城建成区淘汰4066台;淘汰“散乱污”企业7378家,全省2153家企业实施采暖季错峰生产,其中停产1642家、限产511家。11月份,山西省还完成了对太原、大同、朔州、运城等4个市的省级环保督察,实现了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按照新制定的《山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方案(试行)》,山西省对各市10月份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奖优罚劣,奖惩结果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
 
  为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预报预警从严、启动时间提前、应急措施升级、区域整体响应”原则,10月份以来,山西省大气办共下达3次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统一采取橙色预警级别以上应急减排措施。总体来看,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污染峰值均较预期下降。
 
  其中,临汾市发生3天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下降16天;太原市发生2天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7天;晋中市发生1天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5天;忻州市发生1天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比持平;其余各市未发生重污染天气。
 
  采暖期二氧化硫下降五成多
 
  10月1日到11月2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8.1%。尤其是进入11月采暖期以来,改善幅度有了明显提高,11月1日到11月2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2.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5.1%。
 
  从分市情况看,11月1日到11月29日,11个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均实现同比下降,其中, PM2.5平均浓度降幅最大的是临汾,达到49.1%;降幅最小的吕梁,达到18.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降幅最大的是临汾,达到74.8%;降幅最小的运城,达到28%。
 
  总体来看,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相比,我省仍处于完成目标的边缘状态,任务还艰巨。特别是一些城市散煤采暖问题尚未彻底解决。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根据与山西省气象部门的会商预测,12月份全省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进一步增加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12月1日至12月4日,全省将再次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省大气办已下发调度令,要求各市启动不低于橙色等级预警措施。
 
  全省现已进入完成2017年目标的冲刺阶段,要求各市继续加大力度,加速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管控等各项举措,盯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环境督察和执法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