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四川成都环境整治40年发展历程

日期:2018-12-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2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整治 生态环保

  近日,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蓉举行。此次座谈会旨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历程,总结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成绩和启示,找准新时代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前进方向,为实现成都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拼搏奋进。
 
  “腐烂河”变成了“翡翠项链” 联合国授予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世界人居奖”
 
  “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十年代洗马桶盖”。成都母亲河府南河环境整治的故事对每一个老成都人来说都印象深刻。短短几十年,曾经可以泡茶喝的府南河,变成了工厂排污口,那时人们都说府南河变成了“腐烂河”。1985年,一名叫达鹏福的小学老师发起“南河小卫士”活动,呼唤出“还我锦江清水”的心愿,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于1992年拉开了府南河综合整治“一号工程”。成都市民自发捐款、主动拆迁,1997年底工程全面告捷,府南河又从“腐烂河”变成了“翡翠项链”。
 
  国家重点城市环境综合考察小组认为成都市以综合整治府南河为龙头带动城市建设,不仅有力抑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而且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使城市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整治后的府南河,十里花海绿茵,两岸楼宇亭阁,“蜀江波影碧悠悠”。1998年,联合国授予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世界人居奖”。
 
  从府南河到锦江,成都水环境的生态治理一直在路上。在今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强化顶层设计抓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锦江水生态治理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当中国只用短短40年就走过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工业化发展历程,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也让人们意识到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对此,成都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美丽成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成都环境整治40年变化 生态环保事业的坚实足迹
 
  2018年这个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在国家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40年中,提供了成都智慧、成都方案和成都贡献。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献身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代代环保人、专家学者和市民群众,用集体的智慧和合力,亲历、见证了成都生态环保事业沧海桑田的崛起步伐。
 
  40年来,成都生态环保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利用自然、开发自然、改造自然,环保为经济阶段性“让路”,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都实现了从环境污染治理走向生态保护监管,从点源整治转变为流域区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成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已经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融入治蓉兴蓉的各领域全过程。
 
  40年来,成都市环境保护局从最初数十人的二级单位,发展到今天拥有14个处室、8个直属单位、500余名干部职工的大队伍。环境保护从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小环保”,转变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大环保”机制,生态环境保护不再是环保部门一家之事的共识,基本构建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参公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40年来,成都环保工作手段由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为主,转变为“三线一单”、环保督察、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等制度综合发力,生态环保工作更加“前置”,更加强调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并重,从以监督企业为重点,转变为“督政”与“督企”并重。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各方面保障正日益夯实,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改革。站在新起点,“再出发”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成都环境保护工作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开启新的征程。
 
  扬帆起航再出发 找准新时代成都生态环保工作的前进方向
 
  在会上,成都市环保局局长张军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找准新时代成都生态环保工作的前进方向,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
 
  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行动指南。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条主线”,将其贯穿运用到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结出成都果实,作出成都诠释。
 
  第二,必须坚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地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和环保规划引领,推动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三,必须坚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必须持续推进“三治一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大攻坚战”,特别是打好打赢环保部门牵头的蓝天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和环保产业发展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三个导向”和环境信息化、环境经济政策“两轮驱动”,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必须坚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修订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和责任清单,进一步优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绩考评机制,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快推进《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节约、经济循环等生态环保地方法规立法工作;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机制,做好迎接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抓好交办案件和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对区(市)县党委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监督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五,必须坚持构建全民共建共享格局。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坚定不移地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深化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强制性披露制度,实施环保“领跑者”制度和绿色调度,大力实施环评审批承诺制和企业一对一服务,激励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健全举报、听证、舆论监督和曝光等制度,形成人人关注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环保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第六,必须坚持打造成都生态环保铁军。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传承弘扬40年来积淀形成的忠诚、担当、团结、专业、卓越、廉洁的“成都环保六种精神”,鲜明好干部标准的选人用人导向,抓细抓实干部选育用管,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巩固现状—科研—决策—执行—评估“五步工作法”,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使成都生态环保精神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成都环保人的情怀和行动,展现环保铁军的成都风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