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利好已至,土壤修复产业2019年或迎来大爆发

日期:2019-01-0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2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固废处理 环境治理

   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环保领域,土壤修复产业近年来迅速兴起,成为继污水处理、大气治理、固废处理之后环保市场上又一重要细分板块。
 
  2015年环保部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将土壤污染防治等纳入立法主要内容。随后“土十条”、《2017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要求》、《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陆续出台。
 
  尤其是对自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国土资源部等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全速推进,为土壤修复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优渥环境。
 
  2019年1月1日,我国首部规范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更是直接引爆了土壤修复产业的热情,使其“十三五”时期发展空间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的说法名副其实。
 
  根据机构分析,“土壤修复是有市场前景的环保朝阳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层面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出炉,对土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规范化形成了前有力的支撑。
 
  在企业层面,智研咨询统计显示,2016年国内土壤修复相关产业的企业数量达到了2000家,行业订单总额为62.9亿元;而2017年企业数量增加至2800家,订单总额则激增至240亿元。2018年的统计数据尚未面世,但其规模也颇值得期待。
 
  在资金层面,2007年至今,我国仅工业污染场地修复资金就增长8倍,项目数量增长36倍,国家累计投入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达219亿元。虽然资金投入数量有限,但整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
 
  “钱荒”,困扰着环保产业,同样阻碍着土壤修复产业的长远发展。不过,已经启动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为我国土壤环境治理提供了首部顶层设计的同时,也破解了土壤污染防治经费难题,这无疑是莫大的利好。
 
  从第四次全国第四次环保产业调查结果来看,土壤修复产值在环保行业总产值中的占比尚不及1%,涉及土壤治理的生态修复企业在环境服务企业中的占比也才3.7%,堪称方兴未艾,鉴于土壤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土壤修复产业未来将进入长时期的上升阶段,空前广阔。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规划,将进一步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督促地方政府履行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的监管责任,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有关准入管理制度。
 
  分析认为,一旦土壤污染防治和治理落地,预计到2020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土壤修复的订单也将加速释放。另外一则预测显示,深度酝酿之后,土壤污染防治市场必将在2019年和2020年迎来大爆发,将有10万亿的存量市场。
 
  土壤修复需求迫切,加上相关法律正式实施,相关企业订单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具备土壤修复技术的龙头企业,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高能环境、东江环保、华测检测以及启迪桑德等值得关注。
 
  总结: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了土壤修复产业系统化和专业化,随着一批专业装备制造企业、修复药剂生产企业兴起,土壤修复产业链日趋完善,行业逐渐走向成熟,万亿空间指日可待。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7782.html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