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成都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出台

日期:2018-11-03    来源:成都市政府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3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生态价值

   记者10月31日从市政府官网获悉,《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点击查看《意见》)已正式出台。到2020年,成都市将实现重点生态领域和重点生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基本覆盖,符合成都市市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
 
  《意见》从健全森林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激励机制、流域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耕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建立固体废物处置环境补偿机制、湿地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重点生态区域补偿机制,以及稳步建立跨市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是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要充分挖掘公园城市生态价值,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提升生态系统复合功能,丰富受益者付费和保护者受偿形式,推动“输血式”补偿到“造血式”补偿转变。同时,搭建生态价值实现平台,以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为载体,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共享停车、位置信息和周边服务、文化体验等多元复合的新经济应用场景,植入优质商业资源和新的商业元素、商业模式、特色文化,激发环保、文创、研发等新投资需求,引入多样化、生态化的消费形态,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在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和完善政策协同机制方面,《意见》明确,要健全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产权制度,逐步建立统一的确权登记系统和权责明确的产权体系,科学评估自然资源市场价值和生态价值,推进建立覆盖各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有偿出让制度。研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交易与生态保护补偿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机制,依据“使用者付费、污染者付费”原则,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机制促进生态保护的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