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创业环保的2018:水务项目中标不断,探索多模式的战略合作

日期:2019-03-14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水务环境 PPP

  作为天津城投旗下水务环境业务板块的企业,创业环保集团持续拓展水务业务市场,提高市场影响力。四年来,包括污水、再生水、自来水在内的水业务规模增长率达到36%,业务拓展至包括山东、贵州、湖北、浙江、新疆等15个省市。2018年以来,创业环保专注于水处理领域,相关业务稳中有升。 

在2018(第十六届)水业战略论坛中,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福生曾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创业环保将 “综合环境服务商”设定为总体战略目标,即针对以污水处理为核心及其他相关的环境服务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一年过去,这个战略目标得到了有效实践。
 
  持续拓展水务市场,扩大主业影响力
 
  作为天津城投旗下水务环境业务板块的企业,创业环保集团持续拓展水务业务市场,提高市场影响力。四年来,包括污水、再生水、自来水在内的水业务规模增长率达到36%,业务拓展至包括山东、贵州、湖北、浙江、新疆等15个省市。2018年以来,创业环保专注于水处理领域,相关业务稳中有升。
 
  2018年12月,中标5.6亿安徽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项目总投资额约5.6亿元,包括12座污水处理厂、4个一体化提升泵站、165.9km配套管网工程、229.80km接户管网、7个入河排污口及配套管网。
 
  2018年10月,中标德清县乾元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该项目为存量项目,包括德清县乾元污水处理厂及部分污水处理泵房及污水管网、德清县乾元镇部分道路。项目估算金额为2.8亿元。
 
  2018年10月,中标赤壁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规模PPP项目。该PPP项目包括提标改造赤壁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新建赤壁市污水处理厂二期、以及配套建设霞落港片区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
 
  2018年9月,中标合肥市陶冲污水处理厂 PPP 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5.8亿元。合肥市陶冲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总规模为15万吨/日(其中一期5万吨/日,二期 10万吨/日),其中一期工程己建成投产,此次项目实施内容包括一期工程资产转让和一期改造工程、新建二期工程。
 
  2018年7月,控股子公司贵州创业水务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施秉县县城及乡镇污水处理工程 PPP 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 9,950.94 万元,包括存量资产项目及增量资产项目。
 
  2018年5月,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与天津第二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中标洪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提标升级及配套管网 PPP 项目,采购项目估算金额为人民币 43776.95 万元。
 
  2018年2月,控股子公司宝应创业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宝应县水务局签署《宝应县污水处理设施特许经营协议》,由宝应公司对仙荷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进行投资、建设、运营。
 
  2018年1月,子公司天津中水有限公司与天津城投拟签订运营管理委托协议。运营的天津市张贵庄再生水厂项目包括一座生产规模为6万吨/日再生水厂及厂外输水管道约13公里。
 
  在供水及再生水领域,创业环保业务也获得了显著增长。根据创业环保2018半年报披露,在上半年,公司自来水供水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 37.4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新增加巴彦淖尔工业供水项目;再生水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 50.83%,主要原因是根据新收入准则规定,公司自 2018 年开始按照工程履约进度确认再生水管网接驳业务收入。
 
  拓展业务范围,探索多模式的战略合作
 
  在水环境治理领域,2018年,创业环保作为联合体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标天津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为人民币25.2113亿元。鉴于此类大型生态修复项目的复杂程度及开展难度,三家公司尝试进行业务层面的深度合作。2018年7月,创业环保联同北京碧水源、北京久安建设、天津市海河建设与天津市建委和天津市水务局草签PPP项目合同,据此各方同意成立为实施PPP项目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将为6.5亿元人民币,其中创业环保以货币方式出资1.95亿元,占比30%。
 
  在电供暖领域,子公司天津佳源兴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华夏津典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供热框架协议,华夏津典将其在天津市西青区开发建设的密云路地块的供热配套事宜交由佳源兴创负责实施,供热热源拟采用地板辐射电供暖。该项目服务区域位于天津市西北侧,隶属西青区,总服务面积为:住宅230,597.74平米,公建12,400.00平米,包括15栋住宅,以及7栋公建。电供暖属于清洁能源采暖,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技术方式之一,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对本公司扩展新业务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该项目是佳源兴创第一个电供暖项目,可充分发挥佳源兴创管理及技术人员优势,扩大其业务范围及生产规模,提升在新业务领域的影响力及整体实力。
 
  在固废领域,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管理工作实效,实现企业资源共享交融,创业环保子公司——山东创业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完成产权交易中心摘牌工作,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转让山东创业环保之45%股权方式,为彼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获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投得。此前,二者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在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山东创业环保在山东固废市场拥有沂水、郯城两个危废项目,以焚烧、物化、安全填埋等方式处理沂水、郯城化工园区内的工业危险废物,总规模8万吨/年,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19年可以投入使用。大连东泰主要从事工业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国内危险废弃物处置领域则拥有丰富的实际操作和管理经验。对于未来各自拟参与的环保投资项目,双方可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共同开展合作,具体合作模式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另行约定。此次混改是创业环保山东公司盘活既有资产、提升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帮扶困难村,担起大型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按照天津市扶贫工作安排,创业环保实际控制人天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子公司承担六项帮扶任务。按照天津城投集团帮扶工作三年规划,计划对天津市武清区南蔡镇南蔡村、西小良村、翁羊坊村开展结对帮扶,帮扶内容为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条件等。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创业环保计划参与对武清区南蔡镇南蔡村、西小良村、翁羊坊村的帮扶工作,并已支付人民币10万元作为帮扶启动资金。
 
  结合实际情况,创业环保与帮扶对象签署《结对帮扶困难村捐赠协议书》。帮扶项目包括西小良村村内主干道维修,西小良村新建通往村委会道路,西小良村沟渠坑塘清淤整修,南蔡村镇政府建设公用活动场所设施及其它。上述帮扶项目投资资金总需求人民币416.71万元,扣除公司已支付的人民币10万元,剩余人民币406.71万元,将分三次拨付。帮扶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实行“专账核算、专项使用”。
 
  据创业环保披露,接下来,公司将以深化国企改革为契机,完善市场开发体系建设,提升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努力推动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的总体战略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