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大庆严打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坚决整治环境安全隐患

日期:2019-03-30    来源:大庆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30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城3.21爆炸事故 化工企业 突发环境事件

近日,大庆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大庆市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进行专项大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旨在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江苏盐城‘3.21’化工厂爆炸事故教训,坚持全面检查和严格执法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经营行为,坚决整治环境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环境风险隐患,确保全市环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方案》明确了五项重点检查内容:

一是检查属地县(区)政府、管委会对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环境应急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监管等情况。

二是防范体系建设情况。检查各相关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否编制、修编和报备,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是否建立和完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等。

三是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生产装置、罐区、装卸区、作业场所和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场所),环境风险等级是否合理、是否已建设有毒有害特征污染物的环境风险预警体系,产生的危险废物是否规范申报、暂存、转运、处置等。

四是巡检维护情况。检查企业储气柜(罐)、风机房等环节是否定期检修,是否严格执行巡检制度、设立专人巡检,以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制定整改时间、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情况等。五是风险管理情况。检查各企业自查中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有无台账、整改是否到位等,隐患排查治理分级标准、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患排查表、重大隐患治理方案等情况。

根据《方案》,此次专项检查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重点牵头负责宏伟园区、兴化园区、林源园区和石化公司、炼化公司、中蓝石化公司的“三园三企”的现场检查、督查工作。各县(区)、高新区、经开区环保部门负责本辖区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现场检查。大庆市生态环境局还专门成立了市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检查工作组,下设三个检查组,分别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方案》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思想意识等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县区环保部门和检查组紧盯重大隐患、抓住一般性风险、不放过轻微问题,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要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同时按照规定落实责任、一追到底,直至彻底消除隐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