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一文看懂:什么是合同能源管理

日期:2019-04-12    来源:交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2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能源服务商 节能服务公司

导读: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商业模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合同能源管理系列

在读这篇文章之前,请读者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栋建筑或一个工厂,当你觉得每月的电费、燃气费太高的时候,有人提出主动为你提供解决方案,帮你翻新设备、运营设备、每个节省一大笔支出,全程不用你出资、不用你操任何的心,就能每月给你省一大笔钱,你会愿意么?事实上,早就有这一类节能服务公司,早在上世纪就开始从事这一类服务。那么,那些公司为什么肯为客户提供这种看似不需要对方提供任何成本的服务?他们的盈利模式又在哪?

节能服务公司需要存活、需要盈利,当然并非无偿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只不过其自身盈利情况可以说是需要通过自己“创造”,客户不为节能服务公司支付任何酬劳,反而是从节能公司“获取利润”,客户需要做的只是授予节能服务公司权限,允许节能公司为自己“服务”,而节能服务公司的利润来源于节省的开支中的一定比例。这种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是什么?

合同能源管理,英文EnergyPerformance Contracting (EPC),又称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ing (EMC)。如前文介绍,是双方签订合同,各取所需,来达到经济节能效益的一种手段。其中,一方提出诉求,希望节约能耗的同时节省开支;另一方接受诉求,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并从中获取一定提成。合同能源管理不是一个具体的产品或技术,而是一种减少能源成本,使得合同双方均获利的商业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的经营机制是一种节能投资服务管理;客户见到节能效益后,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才能与客户一起共同分享节能成果,取得双赢的效果。

目前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主要是指节能管理,主要面向于大型建筑如:企业大楼、医院。宾馆饭店和商场;以及工业厂房,如:工业流程及厂房空调、照明。除节能管理以外,合同能源管理分类还有多种,我们将在下一期详细介绍。

合同能源管理的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商业模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允许客户用未来的节能收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以降低运行成本;或者节能服务公司以承诺节能项目的节能效益、或承包整体能源费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

具体的解决方案可以是,更新设备或控制策略,以减少的部分能源支出来支付项目全部成本。合同能源管理是提高建筑、工业能效的有效工具,在使合同双方得利的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因此,可以说合同能源管理是能源转型在用户侧成功的重要工具。

合同能源管理是怎么来的?

合同能源管理来自英文单词contracting,指建筑产权所有者或企业(客户)与能源服务提供商(承包商)签订合同,合同包括前期设备更新工作、设备节能运营和节能方案服务等要素。

在签订合同时,客户将提高建筑物效率有关的任务转移给服务提供商,即所谓的承包商。在节能合同中,承包商承包建筑的技术设备更换,运营策略及运营实施,旨在降低总体能耗,从而降低能源成本。承包商根据合同,负责计划,实施和资助针对房产量身定制的技术措施。由此实现的能源成本节约由承包商以合同方式保证,承包商从中获取一定比例或特定金额的利润,若不能达到承包商所承诺的节能指标,风险由承包商承担,即客户不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在合同能源管理中,一般不要求客户自身对节能项目进行大笔投资。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合同能源管理作为一种基于市场的、全新的节能新机制在市场经济国家中逐步发展起来,成为一个新兴的节能产业,在达到节能减排环境社会效益的同时,双方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分享节能带来的经济效益。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可解决企业在实施节能项目时遇到的诸如技术和方案选择、项目融资困难和管理风险等问题,形成节能项目的效益保障机制,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创造互惠共赢,把环保、生态等众多产业的绿色价值变成实际效益。而基于这种节能新机制运作的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在国外称ESCO,在国内简称EMCo)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合同能源管理是怎么实施的?

由于节能项目实施工程量一般偏大,涉及的金额也较高,因此项目实施前期客户需要谨慎选择,对实施质量的要求也比较高,节能合同的期限通常在7到12年之间。以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为例,

对于客户,通常前期包括:

节能对象确定(即选取需要节能的建筑)

节能目标设定

可行性分析

招标准备

招标

承包商资历分析

双边或多边协商

合同签订

对于节能服务公司(承包商),前期准备包括:

1.挖掘、联系潜在客户

2.客户要求可行性分析

3.初步经济性测算

4.参与资历及其他相关材料准备

5.参与招标

6.双边或多边协商

7.合同签订

合同签订之后项目才正式启动。客户项目承包商根据合同,开始正式设计方案,更新设备,运营和维修设备,具体的前期准备及实施步骤,我们之后也将详细介绍。

合同能源管理参与方有哪些?

由于项目工程量较大,项目实际参与方除了客户和节能服务公司以外,还涉及到多个其他单位,如银行及保险公司,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设备供应商,提供相应节能设备;对于部门不够全面的中小型节能服务公司,项目具体方案设计及实施可能会外包给其他相应企业,如设计单位,负责设计具体方案;施工单位,负责具体实施项目。

合同能源管理的优势在哪?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是一种客户和承包商“互惠双赢”的关系,客户的目的始终都是:节省开始的同时,节省时间和精力。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建筑或工厂所有者通过能源服务商的专业水平,从中获得相应利益,而能源服务商也确保了,能源的高效利用,通过节能对象获得一定利益。

此外,对于客户,合同的签订将所用资本和投资风险转移给承包商。因此,技术设备的更新不会影响业主的财务流动性。此外,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客户将节能项目各种繁杂的流程转移给了承包商,由此可避免大量的时间和人员费用。在合同期满后,客户就可以接管一个高效且运作良好的供能系统。

对于承包商,基于其自身能力和节能潜力,应该追求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因为其利润是基于节省的能源,节能越多,能源服务商,从中获利也越多。承包商通过投资,承担运营、维修设备的责任和长期合同期来承担经济风险。为了成功完成项目,承包商必须尽可能有效地实施计划的措施,并实施最佳的设计方案。即承包商主要是通过自己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从中受益。

实践表明,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潜力巨大,一般来说可以达到30%的节能效益,在某些情况下甚至高达50%。节能一般情况也就意味着能源成本的支出的节省,合同能源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能效措施来降低建筑物能源开支。

上图是来自德国能源署合同能源管理白皮书中的一个节能案例,该项目合同持续十年,每年总体能源支出上涨2%。从上表可以看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整体的能源支出显着下降,节能效益为30%……在合同期内,客户和承包商按一定比例分享了节约的费用,双方均获得相应的利润。节能合同到期后,节能服务公司退出合同,客户仍然能继续享有节能成果。

那么能源服务商具体会提供哪些服务呢?

市场上不同企业提供的服务不同,而同一企业具体可提供的服务根据合同能源管理具体模式的不同又不同,通常根据客户及其对象的需要单独定制。常见的服务有:

节能策略咨询

设备的翻新及废旧设备处理(如空调、管道、电表等)

新型设备投资

电力及燃气采购及电力供应

设备运营

设备定期维修、翻新

用能管理

客户疑问解答服务

定期用能相关财务结算。

对于节能服务公司,可以采用那些措施来节能呢?

对于老旧建筑和工厂,其节能潜力相对较大,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利用潜力也相对较大。通过更新设备,使用全新的能源系统,以及全新的设备控制策略,可以带来较高节能效益。根据客户的要求和承包商的专业能力,可以优化各种设施,如:

锅炉及其他供热设备优化

建筑墙体、管道保温优化

照明设备优化

制冷系统、空调通风系统优化

建筑控制系统优化

废热回收系统

添加太阳能光热和光伏系统、储能系统等

通过上述节能措施,在保障用户用能舒适的情况下节能减排,同时节省开支。

合同能源管理的意义

作为一种基于市场的、全新的节能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无疑是一项“多赢”的节能模式,不仅适应现代企业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的需要,而且适应企业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潮流。通过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不仅能降低能源成本支出,又能建立了良好的绿色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竞争力大力。

从宏观层面来分析,合同能源管理有助于用能企业专注自身主导产业的发展,也有助于公用事业节能减耗,减少财政支出,同时也带动了诸如融资租赁产业、金融服务业、节能设备制造业、信息咨询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广泛实施节能措施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内容。工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这为合同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对我国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合同能源管理,是我国能源清洁化,在用户侧的一项重要手段。

我国现在处于经济快速发展和能源持续紧张的大环境下,基于市场运作、受利益最大化的驱使,节能服务企业有机会不断寻找客户实施节能项目。所以,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商业模式在我国存在着广阔的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