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技术:低浓度二氧化硫的回收方法

日期:2019-04-26    来源:百家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6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浓度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回收 工业除尘

  低浓度二氧化硫的处理技术对防治大气污染是十分重要的。高浓度烟气经过制酸以后,二氧化硫含量都在千分之几的水平,往往达不到烟气排放时的质量标准,必须采用低浓度二氧化硫处理技术进一步处理,处理后的二氧化硫含量在万分之五以下。有的冶炼过程,由于各种原因,只能产出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采用高浓度烟气制酸方法进行处理很不经济,需要采用较为经济的低浓度烟气处理方法进行处理。低浓度烟气处理技术还有一大优点,即含硫产品种类多,可按照工厂所在地区的经济特点选择含硫产品,根据所需产品选择回收方法,可以避免只能产硫酸而造成的技术经济上的困难。
 
  低浓度二氧化硫的回收方法种类很多,只能有选择地进行介绍。对于消极的处理方法,如石灰乳中和等就不介绍了,下面介绍一下低浓度烟气干法制酸。早在上个世纪,德国首先采用的双转化双吸收的制酸方法中,第二次转化与第二次吸收实质上是低浓度烟气制酸,但只是作为高浓度烟气制酸方法的附属过程。
 
  一九六二年左右,美国几家电力公司、空气预热公司、电除尘研究公司和建设硫酸厂的公司,联合研究发电厂烟害控制方法,接着进行了中间试验。一九六七年八月,在宾夕法尼亚电力公司波特兰热电站的工业试验厂投产,试验厂处理的烟气量为41140立方米/时,相当于该发电站2号机组所产烟气量的6%。试验厂的流程如下,从锅炉引入510℃的烟气(二氧化硫浓度约0.2%),通过高温、高效静电除尘器,除掉9.5%以上的烟尘,然后进入转化器,氧化成三氧化硫,在管式热交换器(即锅炉省煤器)中,烟气冷却到345℃,再通过再生式空气预热器冷却到230℃。在吸收塔中,以酸为冷却剂,进一步降到107℃,并冷凝酸。烟气经过除雾器,由风机送入烟囱而排出。工业试验所取得的结果是,所用方法能除掉几乎全部的烟尘,能除掉90%的二氧化硫,吸收效率为99.5%,酸平均浓度为80%硫酸,但浓度有波动。到一九六九年七月底,共运行了7000时,后来由于没有烟气,停产检修。
 
  静电除尘器的收尘效率与转化器的清理频率有关,在具体条件下,进除尘器的烟气含尘9.1克/标立方米,转化器两个月清理一次。进气温度510℃是根据转化率的要求确定的。静电除尘器的温度降为10℃,是由于系统的热损失及清洗绝缘子而漏风。操作中只遇到过灰斗堵塞的问题,没有发生腐蚀现象。只要能保持所要求的温度,转化率可达90%以上。烟气温度降到400℃时,转化率仍可达80%。转化器最大的敌人是烟灰,开始运转时,转化器压力降为25毫米水柱,2个月后,上升到75毫米水柱,此时对转化效率并没有影响,考虑到电耗大,还是要进行清理。催化剂使用一年,活性未变,每清理一次,催化剂因清理时的机械损伤损失为2.5%。
 
  美国斯坦弗德研究所曾为干法制酸在有色冶金工厂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其要点如下。干法制酸的优点是投资省。高浓度烟气应用干法制酸不但没有好处,反而带来其他问题,因此处理的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不高于2%。为了防止催化剂中毒、腐蚀和堵塞,烟气先经洗涤净化,没有考虑干法高温净化烟气,因为在当时高温静电除尘器处理过的烟气含尘量,比湿法处理过的烟气所含的尘量至少要大5~10倍。
 
  所以,该所编制的方案,实质上是湿气制酸,因为只取消了烟气干燥过程。进气浓度为2%时,尾气二氧化硫含量不超过百万分之五百。冶炼厂所用转化器的转化效率要求高,还要考虑冷却以防过热,这种转化器的设计已经有公司拥有成熟经验,但他们在当时不愿意公开其技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