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能源与科技:余热能源的利用

日期:2019-08-15    来源:乐知百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5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能源 能源利用 节能环保

   热泵实质上是一种提升热量的装置,它的作用是从周围的环境中吸取热量,并把热量传递给被加热的对象,其工作原理与家用空调、电冰箱的制冷机工作原理相同,都是通过流动媒体(一般为氟利昂)在蒸发器、压缩机,冷凝器和膨胀阀等部件中的气相变化(沸腾和凝结)的循环来将低温物体的热量传递到高温物体中去,它们所不同的只是工作温度范围不一样。
  热泵在工作时,本身会消耗一部分的能量,把环境介质中储存的能量加以利用,通过传热工质循环系统提高温度并再次进行利用,而整个热泵装置所消耗的功率仅为输出功率的一小部分,因此,采用热泵技术可以节约大量的高品位能源。在运行中,蒸发器从周围环境中吸取热量用来蒸发传热工质,然后工质蒸汽经压缩机压缩后,温度和压力便会上升,高温蒸汽通过冷凝器冷凝成液体时,就会把释放出的热量传递给储水箱中的水,而冷凝后的传热工质通过膨胀阀再次返回到蒸发器,然后再被蒸发,如此循环重复。
  热泵的性能通常用成绩系数(COP)来评价。成绩系数是指由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的热量与所需的动力之比。通常热泵的成绩系数为3~4左右,也就是说,热泵能够将自身所需能量的3-4倍的热能从某种低温物体传送给某种高温物体。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都在争相开发利用热泵。目前热泵的最高输出温度为110℃左右,如果超过这个温度的话,将有可能使媒体出现分解。
  另外,由于氟利昂对地球大气臭氧层存在着破坏作用,因此,为了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除了提高热泵的成绩系数,有效利用能源以外,各国科学家还在致力于研究新型的冷冻媒体装置。大自然带给了人类很多的财富和能源,只要人类能通过好的技术和方法对其进行利用,相信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财富和资源扑面而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