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以废治污 变废为宝 迈出绿色转型发展新步伐

日期:2022-12-31    来源:国能晋江热电公司  作者:王理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31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治理 固废处理 节能减排

“十四五”以来,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始终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锚定“双碳”目标,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担起央企生态环保和节能降碳责任,迈出了一条央企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立足环境实际,寻求绿色转型发展新突破。晋江热电公司地处晋江市沿海地区,贝壳固体废弃物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大量的贝壳占用土地资源和影响生态文明建设。该公司立足当下关注到成分碳酸钙与锅炉常用的脱硫剂石灰石基本一致,且环境污染大的贝壳,迅速成立转型专班,启动了贝壳耦合CFB锅炉脱硫项目。

笃行躬身实践,验证贝壳脱硫经济可行性。该公司转型专班人员通过多方讨论确定风险因素,周全考虑加强风险管控。从文献理论材料中研究贝壳的特性,到结合厂内实际探索贝壳入炉燃烧的方案;从整合运行数据计算锅炉脱硫剂石灰石的消耗量,到讨论贝壳脱硫应用试验方案;在不同工况下,通过改变入炉的贝壳掺烧比例、炉内外脱硫调整及环保参数对比控制,得出不同状态下的锅炉污染物排放结果,明确贝壳作为脱硫剂使用的可行性。在同工况下,使用贝壳替代石灰石作为脱硫剂,锅炉氧量降低1%,锅炉效率提高0.3%,发电标煤耗降低0.53g/kWh,年可节约用煤340吨;以该公司日燃煤总量约为计算,应用贝壳作为脱硫剂,年节省石灰石用量约0.9万吨;同时,可消纳处置当地废弃贝壳日均60吨,年处理量可达2万吨。

建立常态机制,走多元化综合发展新道路。资源多元化,这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型项目,满足条件的沿海电厂即可形成一条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废弃贝壳资源化道路;经济效益化,通过贝壳代替石灰石,即可保证锅炉安全环保运行,又能实现降本增效作用;废物资源化,可将废弃贝壳变废为宝,在保护当地良好环境的同时,达到了以废治污的效果,践行央企责任,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晋江热电公司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化贝壳耦合脱硫项目,在节省脱硫成本的同时,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助力生态环境建设,践行央企责任,通过构建固废消纳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地方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力争实现从单一的电热生产商转型为综合能源和循环经济服务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