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重水轻泥 设施落后 我国污泥处理未来方向在哪?

日期:2019-08-21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工艺

   21世纪初,我国污水处理厂建设普遍存在严重的“重水轻泥”现象,大多数污水处理厂中的污泥处理工艺还停留在传统的调制阶段。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水环境的重视,我国污水处理能力在不断提高,与之紧密相关污泥处理也开始受到各界的关注。
  什么是污泥处理?与污水处理又有什么不同?
  简单来说,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污水处理厂会先把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或回用,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是不能随便排放的,要经过政府核准的有处理相关污泥资质的单位就行处理,而对这些污泥进行稳定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就是污泥处理。污泥处理具体包括浓缩、脱水、厌氧消化、好氧发酵以及干化等工艺过程。
  我国污泥体积总量庞大,处置费用较高,污泥中的有用资源还未得到充分利用。此外,污泥极不稳定,污泥中有机成分一旦发生腐败变质对环境会造成二次污染。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近3000座污水处理厂中只有近60座配有污泥处理的厌氧消化设施,而其中正常运行的不到20座。未经稳定化处理的污泥占总污泥量的60%。采用污泥好氧消化技术进行稳定处理的污泥只有约26%。
  与我国不同的是,国外发达国家很早就意识到污泥的处理处置是污水处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从法律和政策上都对污泥处理处置的目标作了明确规定,并在执行上通过一系列政策予以保障。
  美国在污泥处理中,除了对产生污泥的处理,还将整个污水处理系统与污泥处理系统看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污水处理中即实现了污泥的共处理。早在1998年,欧盟便立法禁止海洋排放污泥,同时规定污泥的卫生填埋需被逐渐禁止。欧盟国家的50 000 座污水处理厂年产污泥量4 000 万吨,有50%以上的污泥进行了厌氧消化稳定处理,其中英国的污泥厌氧消化率达到66%。
  了解完国外发达国家污泥处理的经验,我国污泥处理的方向在哪?又该如何实施呢?
  政策和技术双推动依然是提高我国污水处理能力的有效方法。技术方面,进一步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备的国产化,提高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运行水平。政策方面;有效协调涉及多单位的污泥处理处置的管理方式;制定更具约束力的强制性污泥排放标准;积极扶持污泥处理处置新技术的研发应用;鼓励水厂对污泥处理的投入。
  有相关数据显示,2010-2017年,我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呈不断上涨趋势,从2010年的近13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00多亿元,总体增幅维持在10%以上。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2019年我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已投入近2000亿元用于污水厂的污泥处理,未来,在污泥处置技术的不断突破与政策的推动下,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将迎来蓝海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