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研究称海洋塑料污染可能会对产生大气氧气的细菌产生负面影响

日期:2019-05-16    来源:cnBeta.COM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16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塑料污染 化学物质 负面影响

   一项重要的新研究是对我们海洋塑料污染的影响提出新的担忧。研究人员首次研究了常见海洋细菌如何受到可以从塑料产品中溶出的化学物质负面影响。这些细菌负责产生大气中10%以上的氧气。

  原绿球藻(Prochlorococcus)是一种微小的蓝藻属生物,仅在30多年前才被发现。这种蓝藻不仅是地球上最小的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海洋蓝细菌生物,也是最丰富的蓝藻之一。它们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的水域,但也产生我们呼吸的氧气。
  “这些微小的微生物对海洋食物网络至关重要,有助于碳循环,并被认为是全球氧气总产量的10%,”来自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的Lisa Moore说道。“因此,你吸入的每10次氧气中就有一次是由这些小家伙产生的,但几乎没有人知道原绿球藻等海洋细菌对人类污染物的反应。”
  为了弥补科学知识方面的这一巨大差距,研究人员采用了两种不同的蓝细菌菌株,并在实验室条件下将其暴露于已知可以从普通塑料产品中溶出的化学品中。令人惊讶的是,结果显示化学物质损害了原绿球藻的生长,降低了它的光合作用能力,并改变了大量基因的表达。
  如果试图将这些结果推断到塑料在海洋中的一般效果,那么该研究显然存在许多局限性。研究人员确实注意到他们的实验并不等同于海洋中塑料的特定浓度,而是旨在更好地了解塑料污染对我们海洋系统中这些极为重要的微生物群的影响。
  “我们的数据表明,塑料污染可能会产生广泛的生态系统影响,超出已知对海洋和海龟等大型生物的影响,”该研究的主要作者Sasha Tetu说道。“如果我们真的想要了解塑料污染对海洋环境的全面影响并找到减轻它的方法,我们需要考虑它对关键微生物群体的影响,包括光合微生物。”
  虽然目前大量活动围绕塑料和微塑料问题,但在我们的海洋生态系统中,对这些污染物造成的实际损害知之甚少。为了研究这些塑料对实际海洋中微生物的影响,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但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全球性问题。
  这项新的研究指出,著名的“大太平洋垃圾带”总共含有大约2万亿片塑料,这包含了原绿球藻最丰富的区域。除此之外,一项研究确实表明,漂浮的塑料垃圾可以将化学物质带到海水中,其可以改变当地微生物种群的活动。因此,虽然这项新研究是在一般假设情景的实验室环境中完成的,但塑料化学品对海洋产生的负面影响肯定需要引起注意。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Communications Biology》杂志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