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UNITANK废水处理工艺的特点及系统应用

日期:2019-09-29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水处理技术 废水处理工艺 废水净化

   UNITANK废水处理工艺是SBR 工艺的一种变型,其废水处理池的池型为矩形,三池共用池壁,节省投资,同时占地面积省;系统在恒定水位下运行,运行方式较为灵活,可用于脱氮除磷。用于UNrrANK系统有效容积系数不高,仅适台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现提出增大系统有效容积的对策.并就其应用进行分析探讨。
  UNI—IANK废水处理工艺是由比利时史格斯清水公司(SEGHERS ENGINEERING WA’11Eli NV)开发的一种专利工艺。它是传统SBR工艺的一种变型和发展,类似于三沟式氧化沟工艺,是一种高效、经济、灵活的污水处理工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1、UNITANK系统的基本结构、运行方式及工艺特点
  1.1基本结构
  UNITANK系统由3个矩形池组成,3个池水JJ相通,每个池均没有供氧设备,可采用鼓风曝气。其中中间池只作为曝气池,两个边池交替作为曝气池和沉淀池,边池设有固定出水堰和剩余污泥排放口。进入系统的污水通过管道或者渠道配水,交替进人3个池中的任意 个,系统实现连续进水连续排水。
  1.2运行方式
  由于UNITANK]二艺是传统SBR 1=艺的一种变型,具有SBR工艺运行方式灵活的优点,可以通过时间及空间上的控制及曝气、搅拌的控制,使3个池内形成好氧、缺氧或者厌氧环境,实现多种工艺目的,如:碳源有机物的去除、脱氨或者除磷。根据具体处理对象的不同,UNITANK系统的运行方式不同,下面对好氧UNITANK处理系统作一介绍。
  好氧UNITANK系统的运行过程包括6个阶段:
  (1)污水进人边池A,池内进行曝气,池内混合液 经中间池B进人边池C,C池通过固定出水堰排水;
  (2)A池停止进水,继续曝气,污水进入B池,C 池继续排水; 采用
  (3)A池停止曝气,静沉,污水继续进入B池,C 池继续排水;
  (4)污水进入边池C,池内进行曝气,混合液经中间池B进入A池,A池通过刨定出水堰排水;
  (5)C池停止进水,继续曝气,枵水进入B池,A池继续排水;
  (6)C池停止曝气,静#C,污水继续进^B池,A池继续排水,直至排水完毕,完成一个运行周期。整个周期内中间池B始终进行曝气,莨中(1)~(3)阶段和(4)~(6)阶段运行方衙正好相反。
  当脱氮除磷时,UNI’FANK系统的曝气池内除了设有曝气设备外,还设有搅拌设备等,根据T艺要求,通过对曝气和搅拌没备的控制存池内形成交替的好氧、缺氧、厌氧状态。这些上艺过程的实现依赖于在线溶氧仪、在线氧化还原电位等监控设备和系统。
  1 3工艺特点
  UNITANK工艺具有传统SBR工艺的一些优点,同时在其基础上又有_『较大的改进,其特点如F:
  (1)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UNlllANK系统小省去了污泥回流,节省了太量的投资,运行费用较低。
  (2)所有的池体均采用矩形,可以共用池壁,而且3个池之间水力押通,中间池擘水受单向水压,网而十建省,同时占地面积小。
  (3)系统在恒定水位下运行,水力负荷稳定,不仪可以充分利用反应池的有效容积,而且可以降低对管道阀等设备的要求。同时,在恒定水位下运行,曝气系统可以采用表面曝气设备,使曝气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较为方便;采用构造简单的固定出水堰代替价格昂贵的滗水器,节省了投资。
  (4)可以根据反应池内的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等在线监测数据,通过改变供氧量,切换进出水阀门,以及改变好氧、缺氧及厌氧反应时间等控制手段,在空间上营造合适的反啦条件,高效地去除污水中的碳源有机物,以及脱氮除磷。
  2、UNITANK系统的应用
  2.I应用概况
  UNITANKT艺自问世以来,已经在世界各地得到r广泛的研究和随用。世界各地已经有160多个此外,广东珠汀啤酒f采用r该项技术,建成投产后效槊良好。
  2.2应用方向的思考
  目前国内已经有科研院所对UNlTANK工艺进行研究。东南大学环境工程系和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采用UNITANK工艺处理城市污水,研究UNITANK工艺的脱氯除磷性能,取得_广良好的效果。但在实际应用中,UNITANK工艺是否适合我国的国情,足否适合污水处理的各个领域,对于uL业废水处理是否有着不同的下岂特性,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下面对此进行初步的分析和讨论。
  2.2.1有效容积分析
  由于UNITANK系统连续进水连续出水,中间池连续曝气,其容积利用率为100%,嘣个边池交替作为曝气池和沉淀池,这样在一个运行周期内,实际上相当于一个边池完全趟着沉淀池的作用,进行泥水分离,同时由于排水之前还必须安排沉淀时间,因此,边池的有效容积不足50%,实际j位用中边池和中问池一般容积相等,这样整个系统的有效容积与总池容之比小于66.7%,假定某个好氧UNITANK系统的运行周期为8 h,每个边池废水的沉淀时间为3h.则每个边池的实际曝气时间为3 b,其余5 h用丁排水,则系统的有效容积仅占58.3%、,这就意味着该UNITANK系统4l 7%的池容用于沉淀和排水,而传统的_二沉池废水的水力停留时问仪为2 h~3 h。当传统活性污泥系统(包括曝气池和二沉池)的水力停留时间较长时,假定为lO h,则系统的容积利用书可达70%以上。在实际应用中必须对UNITANK系统的有效容积加以考虑。为了提高UN『ITANK系统的有效容积,可以采取加大中间池的办法,以提高系统的经济性。例如,可将边池容积l殳计为中间池容积的·半。实际应用中,还必须考虑其他有关问题,比如反应池的平面布置,进水点的布置以及边池承受的水力负荷等:
  3、结论
  (1)UNlTANK工艺足一种新型的废水生物处理工艺,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2)UNl7[’ANK系统的有效容积不大,适合于中小型的污水处理工程。实际应用中,可用加大中间池的容积来提高系统的有效容积。
  (3)采用表面曝气时,UNI’lANK系统自动控制更加方便,易于实现牛物脱氮;
  (4)UNITANK T艺与PACT T艺相结合,可用与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