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张家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日期:2019-11-29    来源:中国水利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保护 十百千万工程 长江经济带发展

   “按照习总书记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这个要求,南丰镇对整个园区的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目的是要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新园区。”面对央视的镜头,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党委书记沈琳如是说。
  2月13日,张家港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在张家港,这个曾经的化工园区(原东沙化工区),近40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关停,将转型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产业。
  作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被央视报道,东沙化工园区关停是张家港市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取得的初步成效。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南丰镇东沙化工园实现整建制关停,是张家港市“十百千万”工程中的“十大板块提标工程”之一。
  所谓“十百千万”工程,就是“十大板块提标”“百里岸线还绿”“千企腾挪扩容”“万顷良田保护”等工程的简称。“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决策部署,走‘净化、绿化、美化’之路,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张家港市市长潘国强的一席话道出了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
  长江是张家港的母亲河。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张家港,临江达海,以港命名,依港兴市,是一座港口工业强市。据统计,张家港市共有80.4公里沿长江岸线,占江苏全省长江岸线总长的18.6%。随着张家港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更大力度地解决沿江环境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深知,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张家港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践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打造彰显人居典范的绿色发展标杆城市。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好污染防治的“减法”,提高防污治污能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生态建设的“加法”,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沿江生态修复,建设绿色生态廊道。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好绿色发展的“乘法”,科学规划完善沿江产业布局和长江岸线功能,引导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厚植绿色发展的根基……
  “‘十百千万’工程,就是张家港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中央、江苏省、苏州市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潘国强坚定地说。
  “十百千万”是持续绿色的途径
  我们能从一组数据看出张家港市对“十百千万”工程的投入: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17.9亿元,年均超80亿元,其中企业投资455.4亿元,占比73.7%;政府投资162.5亿元,占比26.3%。2019年计划投入85.9亿元,已投47.5亿元。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了“十百千万”工程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保护的“贡献”:目前,张家港的主要通江支流水质均已达Ⅲ类以上,江苏省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无劣Ⅴ类;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每立方米44.5微克,空气优良天数比例72%;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90%、75%,全市农村和城镇生活污水接管率分别达86%、96%,危险废物安全处理率、生活垃圾(污泥)无害化处理率100%。
  当然,“十百千万”工程更给张家港带来荣誉:通过持续推进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及沿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制定开展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提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张家港获评全国首届、江苏唯一的“中国生态文明奖”,成为全国唯一获评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
  包括央视表扬的南丰镇东沙化工园实现整建制关停在内,张家港市共有“十个板块提标工程”。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的过程中,张家港市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制定镇(区)党政主要领导生态责任审计制度,推动十大板块协同发力、整体提标。目前,建制镇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特别是沿江板块,更是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以保税区为例,张家港市计划将保税区建成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正积极推进“退港还城”,并结合长江入海前最后一个大湾的地理特色,打造具有大江风貌的“最美江湾”——张家港湾。
  张家港视岸线为最宝贵的资源,实施“百里岸线还绿工程”,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优化岸线码头功能布局,大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打造“长江绿廊”,推动百里长江岸线还绿变美,努力改变过去“临江不见江、近水难亲水”的局面。目前,长江张家港段生态岸线占比突破55%,生产岸线由59.7%压减至38.2%;港容港貌提升改造达标率100%;今年完成长江沿岸植绿复绿2162亩。
  “千企腾挪扩容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实施土地“腾笼换鸟”3万多亩,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发展空间持续扩容。这项工程是张家港市大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综合评价,倒逼数千家落后产能企业退出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自2017年“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家港市累计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7500多家,搬迁各类化工企业264家,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达到87.96%,全面消除“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区外化工企业;分步推进入江排污口“减半”工程,目前已取缔4个,年前再完成1个,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万顷良田保护工程”,是张家港市持续加大对万顷良田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在全市大范围实施“三优三保”。
  2017年以来,张家港的“万顷良田保护工程”累计投入105.3亿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27.5亿元,完成拆旧复垦8100亩。同时,依托万顷良田打造“独具乡愁”的田园村居,建设美丽宜居乡村280个,达标率95%,永联村、长江村等一批全国闻名的美丽村庄广受赞誉。
  …………
  “百里长江是张家港最大的生态屏障,过去我们是‘靠江吃江、靠水吃水’,如今,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把‘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同守护好长江这条生态河、生命河。”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说,要以系统化的思维统领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不断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