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沸石对含镍废水的吸附研究

日期:2019-12-06    来源:沸石百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含镍废水 沸石

   电镀等行业产生的含镍废水, 造成环境污染并影响人类健康, 因此去除废水中的 Ni2成为研究热点。传统的处理方法主要有化学沉淀法和液膜法。这些方法, 有的会产生大量含镍废渣, 造成二次污染, 有的处理效果较差。因而探索一种有效而又经济的含镍废水处理方法已是目前研究的热点。
  改性沸石是含网架状结构的铝硅酸盐矿物,其内部多孔,比表面积较大,具有良好的吸附和离子交换性能,因此是一种天然的廉价吸附剂。吸附法因材料价廉易得、去除效果好,近年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寻求更为合适的新型廉价吸附材料。沸石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硅铝酸盐矿,是吸附重金属离子的吸附能力较好的极性吸附剂。影响沸石吸附能力的主要因素有温度、污染物浓度、时间、pH等。
  在进行试验前,需要对改性沸石进行制备。称取经洗涤干燥的沸石 50.0 g,然后置于浓度为0.1 mol /L的 CTAB 溶液中,70 ℃ 水浴加热搅拌 8 h,自然冷至室温,抽滤,多次洗涤, 至无 Br- , 90 ℃ 烘干。将改性沸石浸没于 DMG 的无水乙醇溶液中( 3 mg /mL) , 于 60 ℃ 搅拌 40 min, 静置老化 30 min,抽滤, 多次洗涤至无 DMG, 60 ℃ 烘干老化 24 h。得到 DMG 修饰的CTAB改性沸石。
  根据试验结果与数据图可知,10-50 min时, 随着吸附时间的增长,改性沸石对 Ni2 +的吸附率显著增加,当吸附时间为 50 min 时,吸附率达 93% 以上,基本达平衡;60-70 min 时, 吸附率略微降低。可能是延长吸附时间, Ni2 +与改性沸石的活性位点更好的接触,有利于吸附进行;50 min时吸附基本达平衡;振荡时间过长或振幅过大,出现脱附现象,吸附率有所降低。
  处理后的废水结果达标,说明沸石具有较好的吸附能力。沸石在水溶液 中对镍离子具 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当 pH在 4-6 范围内,天然沸石对废水中的Ni2+具有良好的去除能力,当在 pH =4 时,吸附量能够达到0.6392mg/g。而当Ni2+初始浓度增大,沸石粒径的减小,有利于提高对Ni2+的吸附量 。 当沸石粒径 200目时,Ni2+的吸附量达到 1.4016mg/g。 实验条件下,沸石对废水中Ni2+的吸附符合准二阶动力学模型和 Lang-muir 等温吸附模型,相关系数 R 均>0.999, 说明Ni2+在实验浓度范围内主要呈单分子层在天然沸石上发生吸附且具有较大的吸附容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