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新疆叶尔羌流域冰川融化加速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冰川融化 流域生态保护

  叶尔羌河流域冰川面积约占新疆冰川面积21.5%,冰川储量约占新疆冰川储量26%。在全球变暖加剧的大背景下,叶河流域气温总体呈升温趋势,山区升温幅度大于平原区。1961-2016年,叶河流域降水总体呈增加趋势,从1997年开始降水增幅加大,高山区平均降水量比之前增加约33%,平原区增加约16%;高山区增幅大于平原区近2倍。由于气候变暖,以积雪融水补给为主的叶河年径流量呈增加趋势,1957-2015年平均每年增加0.23亿立方米,尤其是1994年以后显著增加;同时最大径流月出现时间提前到晚春或初夏。受气候变化影响,进入21世纪以来叶河冰湖溃坝型洪水呈易发、频发,其潜在致灾风险极高。
  近40年来,叶尔羌河流域高山冰川退减明显,退缩总面积为927km2,退缩率达14.6%;冰川总储量由730.5km3减少为624.0km3,储量减少了14.6%。规模≥20km2的冰川储量减少了54.1km3,占流域冰川储量减少总量的50.8%。消失冰川大多数为面积范围在0.5km2以下的小冰川,面积总体减少了33.1%,占流域冰川面积缩小总量的32.0%。小冰川的快速消失,说明对气候变暖响应极其敏感。叶尔羌河上游流域冰川区,尽管降水在增加,冰川积累却呈现下降的趋势。冰川融水增加,冰川发生跃动更为频繁和强烈。
  预估结果表明,21世纪中期和末期整个流域年平均气温将继续上升和年降水量增加,且流域上游增幅较大,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将增加。未来流域源区冰川消融将加剧,积雪和冰川覆盖大幅度减少,源区冰川消融将加剧,洪水灾害发生的风险加大。
  虽然近年来叶尔羌河流域关键性水库枢纽、洪水灾害综合防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防御洪水标准得到极大提升,但气候变暖所带来的不确定、潜在的极端天气气候水文等灾害事件以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将可能是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