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为什么核电站环保,发电量不比火电站差,还是无法取代火电站呢?

日期:2020-01-04    来源:罐头知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0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环境污染 燃料限制

  对于现在世界上的发电形式其实也是有了多种多样了,还有就是这个问题也是得到了所有人的重视,因为随着我们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文明看到我们人类对于电力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了,我们的发展也是必须拥有源源不断的电力来进行输送,目前来看世界上最主流的发电方式有五种,分别就是火电、水电、核电、风电以及太阳能发电,在这当中主要使用的还是火电,众所周知,火力发电的话主要是靠着消耗煤炭资源来工作的,虽然她的发电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是这其实也是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而且对于我们的环境也是有着非常大的破坏的,在这发电的过程当中是会产生很多的废料,在这当中还是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这样就会加重温室效应的,所以说在国际上也是在不断的想办法去使用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替代掉火力发电的。
  那么很多人也就会说用水力去替换掉火力发电,毕竟如果要说在这五种发电的方式当中的话,水力发电的占比是排在第二的,如果全世界都修建了水电站,那么在这时候就一定能够去替代掉火力发电的,但是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的问题,虽然使用水力发电的方式是很好,但其实对于水流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不是每一条河流都是能够去修剪水电站的,要去修建水电站的条件其实可以说是在所有的发电方式当中最为苛刻的。
  那么还有人说直接使用核电站去取代掉火电站就好了,因为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是比较强大点,而且相比较起来,核电站又不会消耗掉自然资源,也不会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国内可以大兴建造核电站。但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现在我们国家也已经拥有十二座核电站了,发电的能力也可以说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说还是不能够取代掉火电站的,那么为什么核电站那么好却没有普及呢?对于这一个问题小编觉得有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就是安全担忧,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会去考虑到很多的安全问题,因为核能并不是一般的能源,如果发生爆炸或者泄露的问题的话,在这时候不仅仅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更是会对人员和城市造成不可逆的代价,所以核电站就无法像其他能源一样大规模修建,再加上现在的核电技术其实还是不成熟的,对于现在的核能发电所产生的大量的核废料是没有办法处理,这一些核废料是会产生很大的辐射,这些都对自然环境和城市发展非常不好。
  再来就是人员的不足,目前来看,我们国家正在投入到使用的核电站只有12座,如果大规模修建核电站在这时候就会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而且在这时候这么多的核电站都是需要专业的人士去进行运作和维护的,这些都是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士,如果降低招人标准,那么核电站的安全就会很容易出问题,所以说我们国内发展核电站也是根据自身情况来定的,并不会大规模修建核电站。如果在未来核能发电的技术能够非常成熟的话,那么也是有可能去大规模建造的,但是在目前来看是不会的。
  第三点就是燃料限制的问题了,对于核电站来说,他们的发电主要燃料是轴,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其实我们本身就是缺乏这种资源的,所以如果依靠这一种方式来发电的话,那么我们只能够依赖进口,但是目前这些资源已被一些公司给垄断了,如果你大量进口轴,势必会导致人家抬高价格,然后趁机狠狠的赚你一笔。其实这样的话,就会像是当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一样,吃了非常大的亏。
  所以说,对于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来说,其实火力发电算是最好的一种方式,我们也是看到我们国家也是建造了很多座的水力发电的大坝,像是三峡大坝,这些都是能够很好的解决在黄河流域周边的那些居民的,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建造大坝也是可以帮助到他们的生活的,但是这些发电也是有限的,所以说暂时还是不能够供给我们全国的人去使用的,所以说这也是目前我们国家主要依靠火力发电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相信在未来也是会研发出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更加好的发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