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晴天高照空气质量为良 为啥四川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日期:2020-01-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1/13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预警 重污染天气预警

   1月11日恰逢周末,晴好天气让不少成都市民选择外出晒太阳,进行户外活动。但成都市民李先生却提出了以下疑问:“打开成都生态环境微信查阅成都空气质量指数,显示AQI为59,空气指数为良,那为啥成都还要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月9日零时成都启动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也让不少市民有了和李先生一样的担忧和疑虑。接下来,就为大家揭晓成都为什么要在“晴好天气”里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原因。
  一 、 为什么要启动预警
  预警又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启动的初衷是为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防止污染的出现或减轻污染程度,降低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根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的相关规定,当预测到有污染过程,或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含本区域在内的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后,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
  但预警并不等于污染,预警的目的就是为了减轻污染,或减缓污染的形成,降低污染程度,因此启动预警不等同于已经出现相应级别的污染。通俗的讲,就像一个人生病一样,一旦察觉有感冒症状,提前吃药,预防重感冒的发生。
  而且,为了更好发挥预警的作用,往往需要提前采取措施,根据全国多地重污染过程评估的经验,由于措施的落地及发挥效用需要时间,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往往需提前实施才有效,特别是提前3天对污染物浓度的削减效果最佳,若配合区域联防联控,即全省实施相同力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会有更好的削减效果。因此,在蓝天白云下启动预警的情况在全国并不少见。
  二、区域协同、联防联控
  本次预警启动是按照四川省的统一部署,根据《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或维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函》相关规定启动的,是一次全省统一执行的、全域响应的预警,主要基于预测到9-15日可能出现的一次连续区域污染过程,尤其是川南区域可能污染更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全省执行区域橙色预警的效果对减轻累积速率,控制污染程度有效,远大于区域黄色预警或单个城市橙色预警。
  成都市作为省会城市,作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中的主干,在本次区域联防联控中毅然担当,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于1月9日零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全面落实应急管控措施,为区域协同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提前预警,收获优良天气
  自1月9日全省启动区域性橙色预警后,成都平原以及川南各市通过区域联动,加大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移动源的减排力度,对降低盆地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具有积极作用。不仅有利于降低一次颗粒物的排放,同时也有利于减缓NOx、VOCs、SO2等气态污染物转化为二次颗粒物的速率,从而降低PM2.5浓度,减轻污染程度。1月9-10日,成都市成功争取了2天优良天,其中10日上午开始出现9小时优;全省除了雅安以及川南个别城市出现1天轻度污染外,其余城市总体以优良为主。10日夜间至11月上午,成都虽然受弱逆温影响,垂直扩散条件有所转差,但空气质量仍以良为主,PM2.5累积速率总体较缓。
  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的会商结果:12-15日,成都市气象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将再次进入污染累积过程,其中14-15日有中度污染风险,本次污染过程成都市按照省厅统一部署,通过提前启动区域橙色预警,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力争不出现中度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