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深入一线执法督导医废处置

日期:2020-02-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茹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2/17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危废 危废处置 危废处理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如何?医疗废物暂存库量多少?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是否做到单独运输和处置?”这已成为医院负责人和环境执法人员之间的每日例行对话。
  疫情如水火,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为了做好医疗废物处理和医疗废水达标排放,生态环境部要求,医废处置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置相关技术规范和各项制度,执法人员要加强执法,深入现场,为转运、处理工作出谋划策;开启绿色通道,让战“疫”无后顾之忧,做好执法监督和科学服务两篇文章。
  过程不留死角
  以“绣花”功夫指导企业处置医疗废物
  “运输有风险,要尽最大限度避开人员密集区域和出行高峰,强化消毒防范。”就医疗废物转运路线和时间,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同衡水枫烁医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
  为了缩短实践与计划的差距,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在地图上进行了仔细研究,从中选取了几条合适的运输路线,然后再派人驾车实地勘验,最终才确定行驶路线和运输时间。
  据介绍,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由定车定人定时运输,运输的车辆装有GPS定位系统。环境执法人员可以实时对车辆行进路线进行审核,确保按路线和时间要求进行运输;运输的同时,处置单位的医废焚烧炉早已做好了准备工作,运输车辆到达后,医废立即填炉。
  感染性医疗废物的贮存时间缩短,感染传播可能性就会减少。环境执法人员通过固体废物监管平台,对处置单位每日入库的医废进行核对,督促其按照规范要求,在24小时内完成涉疫情的医废收集处置。
  “这些都是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监督下完成的,他们每天到场指导,我们的作业流程按照规定进行,坚决不留死角。”枫烁医疗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这是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以“绣花”功夫、指导企业科学有效处置医疗废物的一幕,任何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导致疫情二次蔓延。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明确,医疗废物处置要切实做好“两个分开”,要求定点医院和非定点医院分开、传染性废物和非传染性废物分开,从源头上保障传染性医疗废物得到集中有效收集,杜绝混装混收,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废物、污水传播扩散。
  浙江省加强督促医治点、留置观察点、发热门诊等医疗机构规范收集和暂存医疗废物,要求医疗废物收集全过程必须有消毒设施,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医疗废物必须单独收集贮存,转移处置时要提醒处置单位单独转运和处置。
  落实指导帮扶
  为项目尽快建设投运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市病人多,收治难,为了加快集中收治工作,武汉市决定从2月3日起,改造启用“方舱医院”。患者大量集中,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如何有效处置?
  凡事预则立。对于“方舱医院”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早有准备。
  2月3日,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污水排口环保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安装到位。
  2月4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阎忠宁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安排部署排水系统及监测工作。
  为安全处置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后产生的危废,2月5日,阎忠宁现场指导危废处置设备安装、操作人员招募和上岗培训等工作。
  2月6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江汉区分局监察大队两名执法人员到武汉展览馆“方舱医院”进行现场检查,查看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贮存情况,由于该“方舱医院”无污水处理设施,执法人员就污水消毒、贮存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
  ......
  这不仅是武汉一座城的”战争“,全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实地执法中坚决落实指导帮扶,让战“疫”无后顾之忧。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为建设陕西版“小汤山”医院、填补省内N95口罩产能空白等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持。
  本着服务企业、特事特办的原则,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依法加快危废经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针对部分地区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危废经营单位许可证到期等问题,积极给予指导帮助,并给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四川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为项目尽快建设投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开启绿色通道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实施在线监管
  除夕刚过,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河北佳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接到了紧急任务——火速组织366套厢式房,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了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广州“小汤山”医院的厢式房建设,并正以超出平时产能两倍的速度扩大生产。
  该企业总经理王强说:“我们主营箱式房等节能产品研发生产,面临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带来的停限产问题,产能无法保证。现在我们接到了通知,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被纳入了正面清单,可以正常生产了。”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正常生产,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规定,将包括这家企业在内的57家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等企业列入了正面清单,开启环境监管“免打扰”模式,即使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也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实行“隔空服务”,全力支持企业保质增量、满负荷生产。
  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免打扰”,并不意味着监管缺失。
  据河北省生态环境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执法人员将主要依托污染源在线科技手段实施监管,提供主动服务,完善环保漏洞,加强风险防范。
  其实,为让更多的战“疫”急救车畅通无阴,多地都开启了绿色通道。
  黑龙江省采取临时便利措施,对医疗机构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为保障项目落地提速,针对复工企业有关诉求,山东省建立项目清单,靠上服务,提前介入,开通“绿色通道”,全程参与、主动谋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