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足迹 » 正文

油气投资往哪儿花?宜瞅准能源转型和低碳这两家

日期:2020-03-16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Anna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1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转型 碳减排 碳足迹

能源转型和低碳能源主题在未来几年会变得更加突出,因而必须开始改善资本配置优化投资组合,以适应日益增长的投资压力,遵从减排意愿并实现低碳承诺。

油气行业仍具有投资回报吸引力

日前,安永在发布的《2019年全球油气交易回顾》报告中表示,油气公司继续筹集大量资金,并达成了大型并购交易,去年该行业的并购和融资价值都很强劲。2019年油气公司融资6174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贷款和债券占总融资的92%。融资总额创下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油气跨国公司开始优化投资组合,在北海、里海和澳大利亚上游地区等其他地区,并购与投资重点区域转移也是交易活跃的原因。2019年,中下游行业也出现了引人注目的交易,尤其是全球主要油气产区的管道资产。沙特阿美和道达尔、巴国油、马拉松石油都是2019年中下游行业高价值交易的公司。

油气业加大能源转型投资势在必行

2月15日IEA发布相关报告称,全球约15%的与能源相关的排放来自将化石能源从地下运至消费者的过程。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8年升至历史新高。要减少碳排放,大型油气公司就需要增加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减少其自身业务碳足迹。到目前为止,油气公司在清洁能源的平均投资仍被限制在总资本支出的1%左右,且主要用于太阳能和风能项目。

IEA表示,油气行业的一项关键举措将是增加对氢,生物甲烷和高级生物燃料等清洁燃料的投资。在十年之内,如果要努力应对气候变化,这些低碳燃料将需要占燃料供应总投资的15%左右。它们在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油气业将增加对能源转型的投资

2020年1月DNV GL发布油气行业价值链企业调查报告显示,有46%的受访者认为,与去年相比,2020年批准的大型资本密集型项目,将低于去年的三分之二;但60%的受访者认为,今年所在企业将增加对能源转型领域的投资,低碳密集型能源组合将使企业可在能源转型中确立长期地位。DNV GL的研究表明,采取行动进行能源投资的油气公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在短短12个月内,期望增加或持平投资企业的比例从54%激增至71%;油气公司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计划从2019年的34%上升到2020年的44%。海上风能投资将成为热点,63%的企业希望增加对此项的投资,高于去年的40%。

而今,即使坐享丰富油气的国家,也在能源转型之旅中大幅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资。沙特与阿联酋这两个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欧佩克成员国,已经制定了长期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以减少发电对原油的依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