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南化公司:148台机泵节能改造后“上岗”

日期:2020-05-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化公司 节能改造 节能减排

 结合“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要求,南化公司确立了上半年完成350台泵节能改造的目标。截至5月20日,各单位累计完成机泵改造148台,实现节电646.4千瓦。

“我们运行部的机泵功率不大,几十千瓦的小泵改造后虽然节电量不大,但是改造的数量上去了,哪怕每台电流下降1A,那也是一种节约。” 在一次机泵节能改造会议上,橡胶化学品部负责人动员大家广开思路,为装置节能效力。

针对现场不同机泵、不同生产方式,该部随机应变,尝试了各种节能方式。从精细管理的角度,RT培司装置根据缩合工序开工套数变化,将其配套的80°热水泵由原先两开一备的生产方式改为一开两备,由装置技师根据热源使用量实时把控设备的运行方式;对部分带变频调速的机泵,他们则根据生产负荷情况及时调节转速,确保其以最经济的方式运行。“时间就是效益,为了加快改造的速度,我们也不忘在物供这一块下功夫。”设备科副主任师王永忠说,现场有一台45千瓦的热水循环泵,经过工艺员对运行工艺参数调整测试,我们测算出其功率降至22千瓦也能保障生产,这可是节能50%的效力啊。在王永忠看来,以往运行部连节约0.5安的造粒头水泵都舍不得放弃,这可是大单了!于是,他抓紧购泵的各个环节,提前联系泵厂家确认泵型号、主动联系物装中心提供取物料码数据、积极联系科技发展部跟踪申购报告的批复情况……

“装置人员侧重稳定生产,而我们想的是保稳定同时降耗,理论上没毛病,实际却难免起摩擦。”该部设备主任孟爱华介绍,为了给2台钢带水循环泵降电耗,他现身说法,利用实测出的造粒机钢带喷淋所需要的泵扬程和流量数据给装置算经济账,终于说服他们改小2台泵的叶轮尺寸,改造完成后2号钢带循环水水泵电流由44安下降到28安,3号钢带循环水水泵电流从45.9安直降为28.9安。

橡化部想方设法在机泵节能上做文章,只是南化公司节能降耗的一个缩影,“人人算细账,处处控成本”的理念已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共识,百日攻坚创效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企业的经营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