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湖北医废危废处置监管将全面提档升级

日期:2020-0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晓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5/28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危废 危废处置 危废处置监管

今年两会期间,“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加强医疗垃圾管理”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加快补齐相关设施建设短板

“从湖北实际出发,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导向,抢抓疫后重振的政策红利窗口期,围绕提升医废危废处置能力,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给出了这样的思路:“新建一批、升级一批、扩容一批”。

据了解,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已经组织谋划了一批医废危废“补短板”项目,预计总投资90亿元,项目涉及医废危废收集、转运、处置和信息化管理等各个环节。

湖北组织编制和实施的《湖北省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20年-2022年)》,可谓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部署规划了加快市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市州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县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适当建设医疗废物移动处置设施、探索建立协作机制和利益补偿机制5方面重点内容。

对监管平台进行提档升级

为推进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湖北省于2013年开始探索建设湖北省危险废物监管物联网系统(以下简称“危废监管系统”)。危废监管系统于2014年启动建设,2015年1月上线运行。湖北省固废与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主要负责人黎斌介绍说,截至2020年5月,已累计投资2027万元,实现了对危险废物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省控重点排污单位(危险废物)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全覆盖的1034家涉危险废物企业的实时视频(拍照)监控。

目前,危废监管系统可以实现视频监管全覆盖,形成“监管一张网”。其次,可以升级数据分析汇总功能,形成业务数据一张图。同时,具备开发处置查询服务功能,为产废单位提供便捷服务。最后是开发多用途移动客户端。无论是产废单位、运输单位、经营单位还是管理部门,都能在移动端实现相关业务办理和查询。

加强地方法制建设

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总结提炼湖北省抗疫中的医废管理经验,加强地方法制建设也是当务之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巫勇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出台《湖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湖北省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完善湖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制化水平,提升湖北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打好打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