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湖南永州: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守护一方净土

日期:2020-06-03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谢思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03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治理 土壤修复

土壤环境质量事关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近年来,永州市强化源头控制,科学统筹,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守护一方净土。全市土壤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摸清”土壤污染家底

为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永州持续发力,首要任务是“摸清”家底。紧紧围绕《土十条》重点工作,以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确保土壤环境安全为核心,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及涉镉等重金属排查为重点,以实施土壤和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我市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主要分布在以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25家。

加强风险管控

为进一步规范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污染地块的在开发利用行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风险管控,保障人居安全,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的通知》(永环字〔2018〕21号),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各个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信息共享,严格控制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

截止目前,永州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也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探索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模式

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从业单位和人员管理,明确治理与修复责任主体,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措施,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通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模式,逐步建立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