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工信部等3部门发文引导环保装备行业产品结构调整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有望扩大

日期:2020-08-03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03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装备 环境保护企业 脱硫技术装备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推荐工作的通知”。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但产业集中度偏低,存在低价同质化竞争、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利润水平不高等问题。通过引导相关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校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环保技术装备、明确社会资金和装备制造企业转向的切入点,可引导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扩大优势企业市场份额,形成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整体提升行业水平。

鼓励推荐脱硫、脱硝、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处理等技术装备

根据“通知”,推荐的技术装备应突破环保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工艺以及配套零部件、材料、药剂等领域的技术瓶颈,加强先进适用环保装备在冶金、化工、建材、轻工、纺织、电镀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环保装备标准化、成套化、自动化水平。

记者观察到,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于2014年和2017年分别发布过一版,总数量分别有107项和146项。其中2017版包括研发类27项、应用类42项和推广类77项,涉及固废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环保技术。

此次推荐的技术装备整体上也分为开发类、应用类和推广类。其中,开发类指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已经用户初步验证的技术装备;应用类指国内领先、具有行业引领作用和市场应用前景、已实现产业化生产的技术装备;推广类指技术成熟可靠、推广潜力大、经济适用且有成功应用案例的技术装备。

从具体的推荐范围看,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固体废物处理、噪声与振动控制、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和药剂、环境污染应急处理、环境污染防治设备专用零部件等9个重点领域。鼓励推荐脱硫、脱硝、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处理及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装备,高盐工业废水、电镀废水、垃圾渗滤液等水处理技术装备,污泥高效脱水及处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农村水污染和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处理等技术装备。

入选目录将对环保设备企业形成明确利好

近几年,国家持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排放标准不断提升,新建治污设施和升级改造规模空前。而政策约束必将带来对环保装备的巨大需求。 在此背景下,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对拉动投资和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加快重点领域相关技术装备的研发、推广和产业化将带来产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国内环保装备产业集中度偏低,且低价同质化竞争严重,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利润水平不高。未来公布技术装备目录,将引导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校开发研制符合市场需求、适应我国特征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企业也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扩大市场份额,形成一批行业头部公司。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装备制造企业转向环保,明确进入环保领域的切入点,可以改善当前产业的薄弱环节,整体提升行业水平。

对于环保设备企业而言,入选目录也将形成明确利好。“随着后续目录依托单位获得政策鼓励,用户积极采购目录所列技术装备,可以提高相应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市场占有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将继续扩大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环保设备市场需求量保持增长,目前在大气污染治理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和固体废物处理设备三大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

机构预测,我国环保设备行业规模将继续扩大。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环保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4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北上广深、重庆、贵阳、福州、杭州等城市已相继出台或更新垃圾分类政策。预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稳步推进,随着 2020年完成46个重点城市、2025年完成所有地级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完成配套转运端、处置端产能建设,固废处置行业将保持高景气。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人士预测,行业将走向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发展。头部企业将向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调试维护、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商发展,中小企业则向产品专一化、研发精深化、服务特色化、业态新型化的“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此外,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将逐步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国内多家环保设备企业正通过技术引进、合作研发、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海外环保工程建设和运营,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实现国际化对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