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广东东莞推广汽修钣喷共享车间,提升VOCs污染治理效率

日期:2020-08-13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8/13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污染治理 排放物排放控制 VOCs集中治理

积极推广建设汽修钣喷共享车间,到2020年底,全面提升汽修行业VOCs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逐步实现汽修行业喷涂作业集中式、节约化、环保型发展。

8月1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东莞将推广汽修钣喷共享车间创新模式,对钣喷共享车间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批实行绿色通道,鼓励汽修行业整合资源,从源头排放污染物排放。

钣喷共享车间能够覆盖周边一定区域范围,承接机动车喷漆涂装维修业务。在东莞建设钣喷共享车间,不仅要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还对建设面积和原材料用了明确的规定。其中,经营面积至少2000平方米,设置漆房至少4个,全面采用绿色环保原辅材料,喷漆房实现密闭作业,并配置在线监测设施。

“建设钣喷共享车间,可实现污染工序集中作业、集中治理,从源头削减VOCs排放。”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叶伟标表示,东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汽车维修企业5300多家,但汽修涉及喷涂、补漆等工艺,会产生VOCs废气污染,影响空气质量。2019年东莞市开展VOCs集中治理试点,万江新盈科建设了东莞首家汽修钣喷中心,全面使用低VOCs含量的环保型涂料,实现源头减量,应用高效废气治理技术,净化效率大幅提高,VOCs年排放量可减少90%左右,取得良好成效。

如今,全市将推广建设汽修钣喷共享车间,在叶伟标看来,“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促进汽修行业绿色发展。”8月6日,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还召集30多家会员单位开会,宣讲产业政策,商讨钣喷共享车间建设意见。当前,全市重拳整治清理“散乱污”企业,加大对无证照涉VOCs废气排放的汽修企业整治力度。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对具备喷漆工序的机动车维修企业严格环保审批,发现未经审批的汽修企业一律关停,对批建不符的企业,严格要求取消未经审批的喷漆工序。

建设汽修钣喷共享车间是大势所趋。叶伟标告诉记者:“目前4家汽修企业有意向建设钣喷共享车间。”但涉及运营成本和选址问题,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希望加大扶持力度,适当提高钣喷共享车间喷涂作业的保险赔偿价格,引导更多机构和车主参与汽修钣喷共享车间建设,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